翻轉台灣人的三大弱點

 

日治初期,後藤新平任台灣民政長官時(1898-1906),曾說台灣人怕死、愛錢、愛面子。論者引證為台灣人的三大弱點,而視為恥辱。不過換個角度思考,怕死或有助於台灣防疫成功,愛錢促使台灣開創經濟奇蹟,愛面子更讓台灣人力爭上游,在國際賽事屢造佳績。

怕死是人之本性,豈分人種?對抗武肺以來,人人朗朗上口的帶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美日歐等醫療先進國家雖也做如上宣導,卻未嚴格執行,以致每日罹疫者多達數萬、甚至數十萬,而台灣則曾長期「嘉玲」並獲世界防疫模範生美名。這固然是防疫中心及醫護人員奉獻心力,各級政府嚴格執法所致,但與台灣人怕死的弱點或許也有關係。而上個月加州台灣教會面對準備大開殺戒的周嫌,鄭達志醫師奮勇犧牲對抗,張宣信牧師率眾反擊制服,使上百人免於傷亡,卻是台灣人面對大是大非時,不怕死的明證。

鄭達志醫師在加州槍擊案中因英勇救人不幸喪命。(資料照,法新社)

愛錢,不是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嗎?升斗小民為求溫飽,努力賺錢;早期台灣創業者提著一只小皮箱,跑遍全世界行銷商品;柔弱少女吟唱著「孤女的願望」等歌,相偕到城市做工,賺取微薄工資,貼補家用;有專才者發展各種產業,締造台灣經濟奇蹟,愛錢的動機不容忽視。何況台灣人努力賺錢,卻也捨得捐錢。台灣並非富冠全球,但於日本福島核災時,捐款金額卻名列第一,並高出各國捐款總額;近來烏克蘭人民因戰火顛沛流離,台灣捐款已約十億台幣,民間團體更結合國際慈善組織出錢出力,已安頓六萬多難民。足見台灣人重視錢財的來去,更懂得以錢財助人。

愛面子,應是力爭上游的同義辭,力爭上游非如韓片「寄生上流」,而是讓自己真正出人頭地,也讓親友、國家與有榮焉。近日戴資穎一雪前恥,獲得國際羽球賽雙冠;先前其他高手在東京奧運獲得歷年最多獎牌;日前才公開台裔美籍十歲女孩莉亞以創意台菜,獲得小廚神冠軍。都是經年揮汗練習,才能在各種競技場域爭光,贏得名利雙收,愛面子不也有功?

十九世紀末期,有人指摘台灣人如上三大弱點。時至廿一世紀,台灣人卻將這三大弱點翻轉為正面向上的動能,助益台灣防疫成功,勇敢面對死亡威脅,開創經濟奇蹟,並揚眉吐氣於各種國際競技場域,為台灣爭光!

(作者是台灣北社理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北社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葉賽鶯

葉賽鶯
葉俊麟之女。曾任高等法院、最高法院法官。2008年成立「文化公益信託葉俊麟台灣歌謠推展基金」,並致力於台灣歌謠的推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