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都有中國人」的弦外之音

拜登總統 5 月 27 日在美國海軍學院畢業典禮致詞時透露,習近平曾在他當選之夜的賀電中表示「民主制度在 21 世紀無法持續,專制將主宰世界,因為局勢瞬息萬變,而民主需要共識,取得共識需要時間,但你沒有時間。」想給拜登下馬威的習近平,只差沒高分貝向拜登撂一句「21 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圖片來源:中央社

 

21 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看起來還真像有那麼回事!俄羅斯因為侵烏戰已落得灰頭土臉、元氣大傷,中國趁勢由共產專制社會老大變世界霸主之路,不是向前邁進一大步嗎? 

其實,一切早已有跡可尋。一九七八年起在華人世界街頭巷尾傳唱不休的「四海都有中國人」一曲,裡面那句膾炙人口、響徹雲霄的經典歌詞「你看你看四海,都有中國人!」,不就是最好的預告嗎?經過四十多年的經濟茁壯、軍事崛起,中國稱霸四海的能耐自是非同小可。


弔詭的是,「四海都有中國人」這首愛國歌曲卻不小心給洩了底了!表面上,整首歌是在抒發、歌頌生/身為中國人的偉大驕傲。可在我這樣一個,打從中學生的年代起,就認定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也不是撈什子的「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或「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人,換個角度詮釋解讀,歌詞背後何嘗不隱約透露出,生為中國人無可奈何的辛酸悲哀心聲?

因為,從一九七八的時代背景看,歌詞中,那些在四海出現的中國人,不像是指人數、影響力都還不成氣候的異域旅遊的中國觀光客、出差的中國商務人員或中國留學生,而是指的中國移民。

中國移民,粗略分期下來:從早期挖金礦、修鐵路的苦力或靠裁縫剪刀、廚房菜刀、理髮剃頭刀走天下的勞工移民,質變到中期一九五0年代的逃難移民,以及一九八0年代末開始顯著的留學生移民、跨國婚姻移民、專業技術移民與投資移民;時序進入廿一世紀,又質變為富二代移民、官二代移民、二奶村移民,還有中國、異域兩頭跑的腳踏兩條船移民。

反正,質變來質變去,不外乎:苦日子看不到盡頭的,移民四海找生機;有學術或商業背景的,移民四海尋求翻轉人生、更上層樓的契機;家財萬貫、荷包滿溢的,藏錢四海分散風險;官場上擁有無法攤在陽光下的天文數字財富的四海置產洗錢、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寡人之疾的四海金屋藏嬌。這樣的中國人,是可悲的,還是驕傲的?

嗚呼,人前一個個「以生為中國人為榮」,人後一個個都在想方設法用腳向中國說不!都 2022 了,不想繼續當中國人的中國移民四海充斥,仍然是現在進行式;21 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話要從何說起?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