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迷信?

人為什麼迷信?

~Clara Degiovanni , Philosophie Magazin, June 2022

1. 因為它減輕了我們的恐懼

~巴魯克·德·斯賓諾莎

考試前一天晚上,我不小心從梯子下面走了過去。為了避邪,我敲了三下木頭……呼,惡運跑了。根據巴魯克·德·斯賓諾莎的說法,生活的巨大考驗使我們特別容易受到各種形式的迷信影響。在這些情況下,我們不安的“頭腦通常傾向於相信任何事情”,咒語、護身符、儀式……當我們在“希望和恐懼之間”搖擺不定時,一切都很好,可以讓我們放心。

這樣一來,命運的“一絲一毫”,無論多麼微不足道——比如考試中的准考證號碼對應著我們的幸運數字——都能重新給我們信心。整個世界立刻充滿了符號。當審判迫在眉睫時,人們“設計了無數的東西,並完全解釋自然,好像它與他們自己的錯覺一樣,”斯賓諾莎感嘆道。為了結束這種瘋狂,這位非常反對迷信的哲學家建議我們完全依靠我們的理性。通過考試的最好方法……就是開始準備。

2. 因為它讓我們無聊

~阿瑟·叔本華(1788 - 1860)

生活是沉悶、無趣和徒勞的。這本質上是亞瑟·叔本華描述:誠然,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瘟疫”“充滿每個人的生命,並讓它們不斷地躁動和運動”。但這還不夠,因為這些邪惡“無法掩蓋生活的不足,無法滿足精神,存在空虛和外殼”,迷信滿足了尋求幫助的需求。

迷信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嚮往治癒的平行世界,對我們來說,處理這個世界比“處理真實的人”更“有趣”。你是否有時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單調?然後開始以叔本華的精神召喚精靈。

3. 因為無意識對我們說話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我在街上漫步,突然間我想我聽到了我暗戀對象的名字。我認為這是命運的標誌:證明我必須最終向她承認我的愛。這種反應是典型的迷信者。他沒有分析自己,也沒有在心裡意識到表達愛意的願望,而是向外界尋找可以促使他做他想做事情的跡象。

迷信是投射到外部世界的心理學,我們的環境就像一面鏡子,反映我們最深的恐懼、希望和挫折。當我們發現“命運的預兆”時,實際上是我們自己的潛意識試圖向我們發送信息。如果我們真的想知道這個訊息的全部內容,我們應該避開護身符和迷信數字——而是進入精神分析......

4. 因為它賦予我們行動的力量

~亨利·柏格森

迷信給我們勇氣,讓我們以華麗的方式對待生活,它屬於人類的“虛構功能”。這是一項真正的技能,使我們發明能夠在困難時期支撐我們的小說。根據這位哲學家的說法,這些虛構對應於“一種防禦反應”,以對抗個人在運用自己的智慧時所遭受的沮喪。事實上,智力會導致我們的行動能力受到抑制。

例如,如果我在做出決定之前列出了利弊清單,並預測了我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所有障礙,這會讓我氣餒,甚至不敢嘗試。在我感到麻木的時候,迷信可以拯救我。神奇和傳說可以服務於勇敢地面對現實。因此在最喜歡的護身符或都市傳說中,找到慰藉是完全理智和正常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