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車之特斯拉vs.比亞迪?

北戴河做為中共高官避暑所在地,每年夏季渡假辦公「北戴河會議」一直籠罩著神秘色彩,今年十月中共第二十次全代會牽動高層權力改組,格外引人矚目。外電披露,自七月起,北戴河禁止特斯拉電動車進入,為期至少兩個月。

配備攝影鏡頭與感測器的特斯拉,行進間蒐集沿途街景與路況等即時影像,記錄時間地點路線等車輛與駕駛大數據,透過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日新月異,掀起一場交通革命,卻成為北京當局眼中的「間諜車」。早在去年三月,中國軍方下令禁止特斯拉進入軍事管制區,後來又傳出公家機關職員的特斯拉不准停放政府大樓內。六月初習近平訪問四川成都,當地警方單單只管制特斯拉進入市區。

一名顧客2月間在密西根州一處特斯拉展示間查看車上設備。(美聯社)

 

 

中國各大車廠爭相投入鉅資研發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唯獨官方鎖定特斯拉禁行,背後有兩種可能:特斯拉技術最先進,可以蒐集到別家車廠蒐集不到的機密資訊,必須另眼相待;要不然就是特斯拉美國血統始終讓中共不放心,禁行令是「美帝亡我之心不死」陰謀論作祟下的產物。

特斯拉首座非美國本土製造廠其實就落腳上海,二○一九年底投產後,在中國官方威脅利誘下,全力加速零組件國產化,特斯拉上海廠現在出廠車輛高達九成零組件是中國本地生產,創辦人馬斯克再三保證:不會向美國政府提供在中國或其他國家收集的數據,後來更進一步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宣示將中國用戶所有數據留在中國。只是「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馬斯克種種表態加上具體作為,仍無法消弭中共疑慮。

中國汽車出口量去年首次突破兩百萬輛大關,其中電動車成長三倍,出口超過卅萬輛,特斯拉上海廠就佔十六萬輛,主要銷往歐洲市場。

若按照中共邏輯:電動車具備先進監控功能,蒐集大量數據有可能流入外國政府手中,行駛在歐洲大街小巷的特斯拉,會讓中共有機會伸手掌握監控數據?如果中國製特斯拉無法讓人放心,透明程度更低的其他中國品牌國產電動車,如何贏得海外消費者信賴?

比亞迪是中國電動車市場中成長最快品牌,旗下電動巴士總交車數量超過七萬輛,於七十個國家四百座城市上路,在日本電動巴士市佔率高達七成,英國總交車數突破一千台,連台北市也看得到比亞迪車體電動巴士蹤影。積極打造智慧城市的全球各主要城市,敞開雙臂歡迎中國製電動巴士,車上攝影鏡頭與感測器持續不斷蒐集大量數據。兩相對照,是中共官方自己杞人憂天,或是其他國家太過單純天真?值得深思。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