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日本 #安倍晉三 前首相不幸過世,我感到非常痛心遺憾,安倍前首相是我認識十多年的老朋友,也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

這些年來,台灣和日本攜手度過許多挑戰,建立深厚的友情,這當中都有來自安倍前首相的支持。

我們都記得,當花蓮發生地震,安倍前首相親筆寫下「台灣加油」。當台灣的鳳梨遭受打壓,安倍前首相也向國際社會大力推薦台灣鳳梨。

我們也不會忘記,去年台灣疫情嚴峻的時候,在安倍前首相的奔走下,我們收到來自日本政府的「友情疫苗」。

安倍前首相也一直非常關切台灣的安全議題。還記得今年三月,我和安倍前首相視訊會談的時候,他也再次提到「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讓我們非常感動。

我相信不只是我捨不得這位老朋友,許多台灣人民也都因為失去最堅定支持台灣的友人而感到悲傷。

謝謝安倍前首相對深化台日關係的貢獻,台灣與日本也會繼續相互扶持,向國際社會證明,「善的循環」不畏暴力,「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日本 #安倍晉三 前首相是我的老朋友,我一直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在台灣相見,請他好好品嘗台灣的美食,到台灣四處走走。昨天他不幸過世的遺憾消息,今早起來依然讓人難以置信。

我看到在網路上,有許多台灣民眾前往安倍前首相的臉書留言,感謝他曾協助捐贈台灣友情疫苗,和台灣共同對抗疫情。還有很多人貼出他和台灣鳳梨的親切合照,以及親筆寫下「台灣加油」的照片來懷念他。這都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安倍前首相生前對台灣的溫暖。

不只是台灣人民,包括美國、印度在內的國際民主夥伴也感念安倍前首相為全球民主價值的付出,紛紛宣布以下半旗的形式悼念。

謝謝安倍前首相畢生對台灣的貢獻,我們感念在心。今天,我宣布下週一7月11日,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下半旗1日,表達最深哀悼和感謝。

而我也相信,台灣會和日本持續並肩同行,深化合作,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 資料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蔡英文

蔡英文
台灣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