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中國農場文內容欺騙

#謠言澄清 #認知作戰

有一則網路謠言表示:人類歷史上有一年日本首相遇刺、德國更換總理、沙皇正在打仗、中國的領導人稱帝、英國首相下野,這一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的1913年,潛台詞是現在也跟當年一樣,正在文明浩劫的邊緣。

首先澄清,日本有前首相被刺,第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伊藤博文,他在1909年在哈爾濱準備跟俄羅斯談判前,遭到朝鮮愛國志士刺殺。這與1913相隔四年。

德國在1913年也是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此前德國首相伯恩哈特·馮·彼格喊出:「讓別的民族去分割大陸和海洋,而我們德國滿足於藍色的天空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也要求陽光下的地盤。」開啟德國與英國的海軍軍備競賽。自1909年到1917年,德國總理一直是貝特曼霍爾維格。

再來,1913的袁世凱也還沒打算稱帝,這一年相當遺憾的發生了宋教仁被刺案,但距離袁世凱稱帝,還有2年的時間。

英國首相從1908-1916都是亨利·阿斯奎斯,此君最重要的事蹟是結束了英國國會上議院具有否決權的權力,可以說更進一步的完善了君主立憲體制中,具有民意基礎的國會議員能夠更好的發揮代議士的功能。

以上幾點來看,這則網路謠言其實根據很薄弱,只要大家願意使用google也能解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問題,但為什麼它能夠傳播廣泛呢,我想是基於很多人擔心大戰是否即將到來。

我去年曾在很多場合提到2021年與1913相似之處非常的多,第一強權正在面臨第二強權的威脅與挑戰,第三大經濟體正緊臨第二強權,雙方在歷史上有過摩擦與衝突,而第二強權掀起的民族主義浪潮正在把雙方往大戰邊緣上逼近。

百年前首強到三強分別是英國、德國、法國;如今是美國、中國與日本。而疫情更是與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如出一轍,來的悄無聲息,帶走無數生命。

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必須讓大家知道,百年前大戰爆發前夕,是所有人都極為樂觀的美好時代(法文為Belle Époque,Belle是為美人之意,看過音樂劇鐘樓怪人的朋友一定聽過以Belle為題的歌曲)當時英、德、俄三國皇帝都有共同的阿嬤-維多利亞女王(當時已經過世),全球正在進行第一波全球化、二次工業革命帶來的紅利仍在繼續、藝術音樂與文化交流空前絕後的蓬勃。

台灣這一年第一台公車也開始跑動、大正民主時代到來,台灣的民主運動也正在方興未艾的階段。

正也因為如此,在紅磨坊式的狂歡後,斯拉耶夫的槍聲才會顯得如此刺耳。

我想我們這個年代並不美好,從89年在北京發生的悲劇開始、帝國墳場阿富汗的戰爭、九一一雙子大樓的摧毀、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的爆發、極權國家的張牙舞爪、烏克蘭戰爭的爆發、一直到安倍前首相遇刺⋯我想表達的是,當然這是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但也正因為他的多變,才會使得大家有所警惕,在一個「美好的年代」裡反而會讓眾人失去對風險存在的覺察。

而避免戰爭或者入侵者得逞的方式,就從你我的認知戰開始吧!所以這則消息是值得警惕,但不要輕易上當哦!

望周知。

#不要被中國農場文內容欺騙 #媒體釋讀能力很重要哦 #一起澄清假訊息

#1910年代的法國

< 資料來源:一歷百憂解 李文成:行走的故事書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