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國民黨紀念解嚴

七月十五日為解嚴紀念日,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啓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主席朱立倫等人皆發文紀念,卻都不忘痛批民進黨蠻恨專制。有趣的是,將七月十五日訂為解嚴紀念日,正是在民進黨阿扁總統執政任內。回顧國民黨如何一再阻擋與限縮轉型正義的發動,誰才是專制政黨,顯而易見。

1987年7月15日我國政府宣布解除戒嚴,更於2007年將7月15日訂為「解嚴紀念日」,僅紀念、不放假。(國史館提供)

1987年7月15日我國政府宣布解除戒嚴,更於2007年將7月15日訂為「解嚴紀念日」,僅紀念、不放假。(國史館提供)

 

國民黨身為戒嚴元凶,過去多避而不談,無非深知難以自圓其說。但今年國民黨粉專為呼應主席朱立倫的發文,竟然也發文紀念,並解釋當年戒嚴的理由,經網友濃縮三點:時空環境不同、歷史共業、國民黨會承擔。至於如何承擔,則是國民黨人一貫「下面沒有了」的潛規則。

更值得探討的是,解除戒嚴令就代表真的解嚴?直白說,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戒嚴「名亡實存」。因為戒嚴令下的威權體制,包含司法與行政系統,各種管制法令多如牛毛,思想的箝制不說,其他早已經遁入不同法律條文。

最直接的證據是,按促轉會解密資料,國民黨威權體制監控,直到解嚴十三年後的二○○○年政黨輪替前才停止。

解嚴、動員戡亂時期廢除,以及刑法一百條思想犯修正,都不曾停止威權思想帶給社會體制的深層傷害,何況相關法令多如牛毛,轉型正義過程緩慢,例如解嚴後六年,一九九三年的七月十四日,立法院才刪除廣電法中關於方言限制條款。自此,國民黨戒嚴統治下消滅母語的政策,才化作「講方言要罰錢、罰站」幾代人的共同記憶,然而我們付出的代價就是台灣閩南語、台灣客家語、台灣原住民語等本土語言瀕臨滅絕。

近來政府為使國家語言多元發展,將本土與新住民語言納入課綱,仍受到藍營激烈抵抗,舉凡「母語回家學」別浪費學校時間,赤裸裸的排斥其他語言,證明國民黨戒嚴統治本質沒有改變,還談甚麼「承擔」?從未真正本土化的國民黨,如何談解嚴?如果真有心意,先好好反省、道歉再說!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