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入股紫光 凶多吉少

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的台企要重新定位,鴻海的新團隊為實現產業轉型,不斷提出新的目標來改變單純為蘋果加工的體質,去年終於決定生產電動汽車成為新目標,並且付諸行動。在全球佈局,包括收購台灣旺宏旗下晶圓廠,出現了新氣象。然而突然之間,鴻海宣佈通過其在中國掛牌的旗下公司入股中國紫光集團,令人相當意外。紫光是中國的戰狼企業,曾經野心勃勃要吞併台灣的台積電與聯發科兩大頂尖半導體企業。有人認為這是鴻海為台灣出一口氣,我卻認為鴻海不但凶多吉少,甚至可能是中共的一個陷阱!

為何凶多吉少?投審會很可能不批准,美國也會有異議。鴻海在紫光間接持股僅八點二三%,須服從紫光領導而淪為僕從。

是否批准鴻海入股關鍵不全在於資金來源,而是紫光不但是中資,而且基本上是國家企業,雖然現在經過整頓變換人事,但是沒有改變企業的性質。台灣不許中資在台灣挖角,也不許轉移關鍵技術,最近還在起訴犯案人員,那麼未來鴻海派遣技術人員與管理人員進入紫光,是光明正大挖角與送上技術,政府能同意嗎?

目前美國正在加強制裁中國科技企業,組織台韓日的科技企業聯合對付中國,鴻海怎麼會如此逆行?我根本懷疑是中國強加給鴻海來對付美國,藉以發展中國陷於困境的半導體企業。鴻海目前在中國的企業則是中國的人質。

鴻海入股紫光是為利用其半導體發展自己的電動車,然而紫光的目標絕非單純為電動車,還有更大的野心,中國各行各業,尤其是軍工企業或華為,都非常缺乏晶片,難道紫光會遷就鴻海的需求而損壞自己的「計畫經濟」?過去鴻海的加工企業主要協助解決中國的失業大軍,與中國的科技發展無大關係,然而紫光就不同了。即使過去的鴻海,也吃過其他中企的虧,跳樓事件中國媒體與網路廣泛傳播,逼得郭台銘乖乖就範,這個教訓是忘了,還是被迫忘記?多少台商落得卸磨殺驢的下場,這對鴻海的前途是吉是凶?

紫光屬下有一個很重要的企業是位於武漢的長江存儲。習近平二○一八年親來視察。二○二○年初,武漢肺炎大事肆虐,武漢封城,列車過站不停,但是《日經新聞》報導,該廠幾乎沒有停工,「從二月開始,有時會有一些掛載『專門車廂』的列車停靠,下車的人不是前往醫院或診療所,而是《長江存儲》公司』」;「這些人上工後『不許離開公司範圍之外,面臨巨大壓力,大部分每天都得工作十到十二小時,且二十四小時都要處於隨時待命的狀態』」;「長江存儲稱此為『英雄行為』,員工還被鼓勵向黨報告『屬於自己的故事』,這些日後將成為『偉大的歷史材料』。」

長江存儲在美國黑名單裡。鴻海不便做的事,可由政府來做。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