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造謠」有什麼玄機?

 

南華早報」18日報導,中國向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蕭茲等法﹑德﹑意﹑西四國領袖發出邀請,在今年11月前往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件事如果成真,那是中共外交近年最大的動作,也可視為中共外交困境的一大突破。

西方各大工業國與中共早已交惡,日韓台也離心離德,就連東南亞各國,也各自與中共保持距離,在如此惡劣的外交環境之下,歐洲四大國領袖同時訪華,當然是習近平的夢想。

因為南華早報與中共關係密切,海外有評論認為,這是習近平陣營對外發出的習即將連任的信號。我的看法恰恰相反,這不是習派的動作,而是反習派的靠害。

習近平是否連任,要到中共二十大才能定案,誰任中共總書記屬於頂級機密,不可能在沒有正式的「選舉」結果前,就把結果對外透露。雖然阿貓阿狗都知道,習是否連任,是幕後政治老人內定,但選舉還是要走過場的,沒有選舉已有結果,這擺明打臉中共。

反習派透露「最高機密」,目的便是昭告天下:習近平急於連任,急到連規矩都不顧了,私下向外透露,造成聲勢,借此向老人幫施壓。老人幫對習是否連任本已三心二意,現在習近平不識大體,更引起老人幫憤怒,如此一來,習連任的機會更加渺茫——反習派陰謀在此。

按理,在如此敏感時刻,習近平應該如履薄冰低調做人,以顯示對是否連任不著緊,那才是識大體顧大局的表現,才能得到老人幫的歡心,他連任的機會才會更高。塵埃未落定卻按捺不住,令黨內更多人反感,最終適得其反。

邀請歐洲四國領袖同一時間訪華,這是歷史上從來未見的大動作,其形式有如歐洲四國領袖被習近平召喚,前來向中共朝聖,民族自尊心「爆棚」的歐洲政客,會接受這種帶侮辱性的「好意」嗎?

外交上的慣例,一國領袖來訪,都是雙方國家大事,單是德國總理來訪,已足驚動天下,怎麼可能德法意西四國領袖,約齊了同時來訪,讓習近平一人大出風頭,而四國領袖卻像僕從一樣,乖乖站在階下聽訓?即使不是外交行家,也都知道這樣安排的可能性等於零。

既然不可能實現,習近平怎麼可能主動碰這個釘子?西方國家信息透明,遲早新聞界都會得到消息,四國政府中也會有有心人對外透露,以作為打擊中共的手段。未發邀請前,都要計算利弊,與其發出邀請會有惡果,不如不做不錯,靜待二十大更實在。

此所以趙立堅即時澄清南華早報的報道為假消息,以撇清外交部為習近平挖坑的嫌疑。以中共國今日之處境,歐洲各國視之如陌路人,早前吳紅波巡訪歐洲數國,所到之處磕頭連連,歐洲國家都以冷面孔侍候。如果習近平仍對此無感,還要以率土之濱莫非王土的高姿態,對歐洲領袖頤指氣使,那也真是蠢到交關了。

我認為此事最大可能是,中共內部正在商量如何修復與歐洲國家的關係,其中當然涉及適當時候邀請歐洲國家領袖訪華的可能性。但此事被反習派利用,索性「搞大佢」,把它弄成一個四國領袖同時朝覲的既成事實,以破壞習近平的連任機會。

還有一種可能是,政府中有人識少少扮代表,自己作「二次創作」,將消息打包成一個通天機密,然後賣給南華早報。南華早報記者編輯如獲至寶,又把它打扮成「獨家報道」,如此搞出一場大龍鳳。

現在外交部否認,獨家消息變成假消息,南華早報拍馬屁拍在馬腿上,反遭一記馬腳,不知他們是認錯好,還是死撐好了。二十大之前,中共內部鬥爭白熱化,出招心狠手辣,中原逐鹿,鹿死誰手,還真有好戲看。

如果習近平心目中有一個預案,若得以連任,將有計劃地與歐洲修好,以打破美國的孤立政策,現在給南華早報搞到灰頭土臉,今後若真的連任,要邀請歐洲領袖訪華,恐怕也會心大心細。你聰明人家也不傻,你想利用別人,別人還想利用你呢!世道輪回,現在的世界,已不是中共「自由行」的時候了,錢又沒錢,勢又沒勢,人人給你白眼,你還不知趣嗎?

南華早報自被阿里巴巴收購後,其公信力已極度淪落,再搞出這麼一單冇厘頭嘢,更裡外不是人。對南華早報來說,這是一次新聞報道上的大災難,不知如何向中共交代?低級紅高級黑,作反習派外應,早晚要吃苦頭,現在有得震冇得瞓了。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