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是仇恨的沃土

 

中共軍機頻頻擾台,非但無威嚇之效,反而令更多台灣人厭惡中共政權,使得兩岸愈走愈遠。圖:國軍增強戰備防衛中共空軍越界/擷自國防部flickr

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曾說:「過去支持柯文哲,現在很後悔....」李明亮應該是眾多後悔者的代表,在坊間媒體或市調機構做的縣市長評比調查裡,柯文哲的排名經常是六都市長之末,的確政聲不佳。

這樣的市長喜歡驚人之語、挑戰現狀、衝撞中央,指責中央政府對「共機擾台」定義不清,以萬夫莫敵之姿舉辦「雙城論壇」,理由是「中台不可以不溝通」,還說「政府互相討厭是一回事,人民互相討厭才糟糕。」

其實,柯文哲的話總是半對半錯、不分因果,台灣解嚴後,中台開放互往,基礎上就錯了,不管是老兵返鄉或九二共識,中台進行事務性談判,自我矮化「非國家」鑄下大錯,結局是中共「以商逼統」,所謂對等交流,變成老共對台灣的文化統戰,商業統戰。

這種情況和歐盟或美國雷同,與中共交往最後都會警覺原來「和中國人做朋友是一場陷阱」,總結原因在於不同制度問題,無法解決,這也是自由人無法與奴隸交流的主要因素。

柯文哲責怪「中台互相討厭」其實是兩邊各打五十大板的邏輯,問題是,上海台北一起拜拜,走個過場,根本無法解決基本問題,柯文哲忽略了造成互相討厭的因素,到底是甚麼?

柯文哲以萬夫莫敵之姿舉行「雙城論壇」,但其實他所謂的「對等交流」,早已變成老共對台灣的文化與商業統戰。圖/台北市政府供提供,

不對等的交往,才是問題主要來源,兩德最後走向統一,不是西德壓倒東德,而是東德人民先拋棄一黨專政,迎接民主,投票選擇。

德國人能夠從分離走到一起,因為統一前的兩德十年交往,平等、互惠,東西德互相開放媒體、傳播、電台,文化思想彼此交流,但中、台是單邊開放,台灣允許中國媒體報紙文化產品進入台灣,台灣人可以看人民日報,收看中國的電視節目,但是中國人看不到自由時報,甚至各種台灣電視,大多數中國人被封鎖在世界網路之外,中國不允許任何鼓勵自由民主的聲音進入中國,赴中國旅行者或台商更清楚人身風險,所以不敢談論自由民主,否則就變成李明哲。

這種中台交往無益中台關係,只便宜中國對台灣文化商貿統戰,老共不高興,就用軍機擾台,或對台灣經濟貿易制裁,如同柯文哲所言,台灣不敢挑起戰端,不敢放棄生意,只能忍氣吞聲。

這種交往始於不對等,終於不正常,台灣陷入「應斷不斷」的苦惱,這種情況日積月累,台灣被壓迫的體驗,轉化成討厭中共政府,甚至討厭中國人。

說穿了,台灣人討厭中國,來自真實的被威脅感受和體驗,但中國人被洗腦仇恨台灣,仇恨日本,仇恨西方,是來自中共政權需要,因為沒有仇恨,就無法建立高亢的民族主義,而仇恨的良藥沃土卻是無知。

美國左派作家斯諾在中共建政後,訪問毛澤東「你要用甚麼樣的方法,統治這樣大的帝國?」毛澤東回答,很簡單啊,把六億人全部栓在土地上,離開農村或城鎮,全部要路條,吃飯要飯條,出省探親更要路條,否則無法移動;無法移動代表無法接收資訊,中國人早就體驗過被囚禁的生活了,所以,上海封城變成可以接受了。

把身體固定在一個地方,接下來就是把腦袋固定愛一個政黨,讓你變成無知的傻瓜,所以中國多數人腦袋不清醒,才容易被老共使喚,老共灌輸你仇美,恨台,這種情況就算交流五十年,也不會脫困,因為,老共一鬆綁,紅色政權就不保。

台灣或美國或歐盟,都不可能透過交流,讓中國社會走向民主,因為民主是專制最大敵人,民主會消彌仇恨,自由會解除無知,一但失去仇恨,中國人才會從無知中覺醒。

所以,柯文哲只知道交流,還選擇與共產黨員交流,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因為這款交流方式,無助台北,也無益上海,台灣早已放棄反攻中國了,可是,老共無法放下鼓吹仇台意識,因為放下仇恨,等於放棄併吞台灣的理由。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