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 退出政壇吧!

 

我去年揭發高虹安的論文爭議時,曾勸她退出政壇。高虹安確實低調了一陣子,我也沒有咬著她不放。如今高虹安決定投入選戰,我沒理由再繼續沈默下去。

在這篇貼文,我要提供詳細的資料,讓選民知道高虹安的博士論文爭議,包括抄襲與侵權。我也要再度呼籲高虹安退出政壇,因為這是她眼前最好的選擇。

#美國大學的論文規範

高虹安在辛辛那提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多數美國大學對博士論文有幾項基本規範:

一、必須是未經發表的成果。

二、必須是學生個人的研究。

三、內容不得侵犯他人版權。

四、必須是在學的研究成果。

這些規範的執行因校而異。有些大學採榮譽制,相信學生的自律;也有大學要求學生切結,還要經過公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簽過這樣的切結書(附圖一)。

朱立倫切結保證他的博士論文內容:1)未曾發表也無版權讓渡;2)屬個人著作與個人所有 ;3)絕無侵犯他人版權。上述第四項規範不在切結書裡,因為指導教授很清楚。

#高虹安的違規行為

上述四項博士論文規範,高虹安全部都沒有遵守:

一、高虹安在2018年完成她的博士論文。在這之前(2017),她已將博士論文的大部分內容發表在期刊(附圖二)。

二、高虹安發表的期刊論文有四位共同作者,但她仍然將這篇期刊論文當成博士論文的主體。

三、高虹安發表的期刊論文有段謝詞,顯示研究成果來自資策會的專案報告(附圖三)。這段謝詞來自經濟部與資策會的專案委託合約(附圖四),表示高虹安已侵犯他人的著作權。

四、高虹安的博士論文來自資策會的專案報告,不是她就讀博士時的研究成果。若高虹安未參與該專案,那問題就更嚴重了。

高虹安的博士論文基於一篇有四位共同作者的期刊論文;這篇期刊論文又取材自資策會的專案報告。簡單講,這是「一稿三用」,違反所有的博士論文規範。

#膽大妄為的高虹安

高虹安的博士論文幾乎有三分之二的內容,抄襲自這篇有四位共同作者的期刊論文。從期刊論文的摘要(附圖五)、內文(附圖六)、到所有圖表(附圖七),皆一字不漏被高虹安抄襲到她的博士論文。

高虹安還刻意隱瞞她的抄襲行為。她的博士論文沒有引述這篇期刊論文,謝詞沒提到其他三位共同作者,也沒提到資策會的專案報告,更沒提到經濟部的著作權。

我從未見過如此膽大妄為的學術不倫。就我所知,辛辛那提大學正在調查,但進度無從得知。以高虹安違規情節的嚴重程度,她的博士學位被追回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高虹安的侵權行為

高虹安的博士論文違規屬學術不倫,但這不是她唯一的問題。更嚴重的是,高虹安與她的母校都侵犯了經濟部的著作權。

根據經濟部與資策會的專案委託合約,所有研究成果的權利,包括著作權,都歸屬國家所有,或歸屬委託方的經濟部(附圖八)。

高虹安把資策會的專案報告發表在期刊,再將期刊論文抄襲到自己的博士論文,已侵犯了經濟部的著作權。

高虹安取得博士學位後,辛辛那提大學就將她的論文掛在網上讓大眾免費下載。辛辛那提大學的作為也侵犯了經濟部的著作權。

#王美花部長硬起來

經濟部長王美花曾任智慧財產局長。在局長任內,王美花委託賴文智律師撰寫一本手冊,解析政府機關涉及的各種著作權爭議(附圖九)。

這本手冊禁止公務人員用職務上完成的研究報告當博、碩士論文(附圖十)。這個禁令也適用承攬政府專案的機構員工,包括曾經任職資策會的高虹安。

高虹安拿資策會的專案報告當博士論文,也違反了教育部的學位授予法。如果高虹安的博士得自國內大學,教育部可逕行撤銷她的學位。

我呼籲王美花硬起來,立即對高虹安提出侵權告訴,並要求辛辛那提大學撤下高虹安的博士論文,不許他人繼續免費下載。納稅人買單的專案報告,不能給高虹安私自拿去充當博士論文。

#高虹安 退出政壇吧!

高虹安涉及的學術不倫與版權侵犯,不只證據確鑿,而且情節嚴重。高虹安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只要高虹安繼續在政壇走跳,這些爭議將如影隨形。

所以我呼籲高虹安退出政壇,因為這是她眼前最好的人生選擇。

若高虹安堅持參選但落選了,而且博士學位也被追回,這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就算高虹安僥倖當選,若在任內博士學位被撤銷,市長一樣幹不下去。不管參選結果如何,高虹安最好的選擇是退出政壇。

這是去年我給高虹安的建議:「⋯⋯急流勇退,遠離鎂光燈就可遠離是非。妳是個上進的年輕人,政壇之外仍有一片天。」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