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基維利

 

有人認為不要再管柯文哲講什麼,也有人認為我分享愛默生「自力更生」名言中的一句:傻一點、誠實一點、善良一點。一方面強調善良,一方面又要批評柯文哲,感覺怪怪的。

愛默生這本書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句話:

The only person you are destined to become is the person you decide to be.

柯文哲是不是一個可怕而且瘋狂的人?很多人的意見不一樣。我女兒很喜歡傳人家幫柯文哲做的那一段rap songs,覺得他很可愛。當初韓國瑜大家也覺得他很可愛,而且有不少人認為不要再批評他愚蠢的言行。

柯文哲是現在的台北市長,枱面上唯一宣布要選2024年的總統,看看他最近說啥:

主上」的首要條件就是無情無義,因為主上是法律的象徵,所以要無情無義,以前也不懂為何明太祖朱元璋要大殺功臣,後來才知道選舉過後就是一大堆功臣,但如果每個人都「大搖大擺」,國家就會開始敗亂,「我常常說選舉功臣是一回事,該怎麼辦還是怎麼辦,但人家就覺得你這個叫不通人情、不上道。

這個人完全就是馬基維利君王論論裡面描述的那種領袖:狡猾如狐狸、殘暴如獅子。

當我們一個人孤單無依進入到某個行業裡面,競爭的對手很少會遇到家世、學經歴、實力和EQ都比你好的人,你不會害怕這種人,這種的你覺得可以臣服在他下面,可是常常遇到的不是這樣的人。撇開家世背景好外,大家在同樣起跑點上彼此之間不會相差太遠,在職場上一般人比的大概就是「忍耐力」,所謂的「恥度」和「奴性」,「逢迎拍馬」、「虛偽唬爛」、「欺下瞞上」、「爭功諉過」、「刻苦耐勞」、「做牛做馬」、「賣肝血尿」等等,利用這些方法打敗跟自己差不多的人,因而往上爬的經歷再怎麼美化,也沒有辦法用「優雅」兩個字來形容。

現代社會中,人類組織的運作非常奇怪,一個在自己工作本職上做得很好的人,會被往上升遷,成為管理階層。這其實是把他最擅長熟悉的工作交給別人,然後去做自己不那麼熟悉擅長的工作,管理比自己做的差的人,成為管理階層以後可以領到更多的錢,有更高的社會地位,但是新的工作並不一定更加順手愉快,組織往往是失去一個戰將,卻得到一個無能或是專斷的管理者,根據研究指出,一個中等能力的人,比一個優秀的人,更適合擔任管理的位置。大部分的情況,在一個組織,往往會讓某個人升到一個他完全無法勝任的位置上。這就是不尊重專業,認為官位勝過一切可怕的地方,一個有專業能力的人,變成一個無能專斷不快樂的主管,然後有一群不快樂的屬下。

通常一般人從下往上爬的過程,並不優雅甚至有些醜陋,但是往往我們不會苛求太多,這是在叢林世界要存活下去,不得不做的選擇。可是如果爬到上面之後,回過頭來麻醉自己,美化這些痛苦醜陋不堪的過程,倚老賣老來指責這個過程中失敗的人或是同樣路上的年輕人,比有家世背景不曾經歷這種過程的天龍人,更令人覺得反感。

為了求生存無法保持自己原本的尊嚴,在時間或人格上壓迫自己原有的本色,沒有人會苛責這種人是馬基維利主義者,這是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凌虐自己的身體或道德,不得不的選擇,希望活下去的本能。但是把「活下去」無限擴張,以為不能取得大位就無法生存,這就是「君王論」的馬基維利主義者。這之間的界線一般人很難搞的清楚,為求生存務實的做法,和為成為君王沒有核心價值,虛偽彈性的作法,看起來好像是一樣,但是實際上有天地之別。往上爬不是壞事,但是沒有核心價值只求往上爬,尤其爬上君王這個位置,就是一件可怕的事,當自己都可以出賣的時候,還有什麼東西不能出賣?

「善良」並不是選美小姐那樣強調的「世界和平」,不過我們的教育方式常常沒有辦法讓人了解一些美德的意義!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