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以蔣家後人而感到驕傲!?

立委蔣萬安正式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但其蔣家後代身分經常引來討論,恐成選舉包袱。蔣強調,「這是我的資產,我以身為蔣家後人感到驕傲」;兩位蔣總統對中華民國與這片土地的貢獻不容抹滅?蔣經國的十大建設,當時拍板定案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大家都有目共睹?

國民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資料照)

將獨裁者的繼承人蔣經國定義為「改革者」,在台灣「蔣經國神話」始終揮之不去。政治評論家余杰7月剛剛出版《偽裝的改革者:破解鄧小平和蔣經國神話》,真是一針見血剖析鄧小平和蔣經國神話的本質。其次該書令我感到興趣的是,黃澎孝推薦序〈蔣經國的真心與假面〉,活生生地將蔣經國從神壇上翻滾下來。

黃澎孝推薦〈序〉稱,當我讀到蔣經國贛南時期的日記,赫然發現,正當我父親在蔣經國感召下,為抗戰救國,而在一個又一個人間煉獄般的戰場上廝殺時,蔣經國卻在贛南正和一個名叫章亞若的妙齡寡婦熱戀廝混;收藏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中心,公開的蔣經國日記,其中1942年8月9日到20日,這兩個星期的日記被撕毀了,一度讓蔣經國迷戀不已,憐愛逾恆的「章亞若」這三個字,從此再也不曾出現在蔣經國的日記中了。

這應當是真實活在人間的蔣經國。然這段畸戀也終在1975年蔣介石逝世後,蔣經國在黨國體制下,成為黨政軍大權高度集中的威權統治者而逐漸湮滅,而成為道聽塗說、稗官野史的趣談。

只是,在台灣「蔣經國神話」為何會一直有效,當然與蔣經國1978年當選總統後,成為黨政軍大權高度集中的威權統治者有關。若是說蔣介石帶著亡國敗逃的心態倉皇來到台灣,那麼蔣經國就是繼承其父鞏固在台灣控制權的元兇。因此,蔣經國強化建構黨國體制,「黨對軍隊的控制」、「救國團組織滲透校園」、「統整強化特務組織」三個主要面向。在壓制民主的政治案件犖犖大者,以1979年余登發案、1987年蔡有全、許曹德案、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1980林宅血案、1981年陳文成事件、1984年江南案等等,無不恐怖震懾台灣人的心靈,其中以美麗島事件規模最大、牽連最廣。

因此,當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強調,「這是我的資產,我以身為蔣家後人感到驕傲」時,真的為他的「心態」而感到膽顫心驚?蔣萬安也稱為台北市政擘劃更好、更具體的願景,帶領北市站上國際都會行列,然這種言不由衷的話,不是對台灣有「真摯的使命感」而參選,而是因為那些「戰鬥藍」紅統亟欲復辟黨國體制,而推出「亡國遺族」的奮力一搏。

蔣經國晚年名言:「蔣家後代不能,也不會有人從政」。蔣經國不但在《時代周刊》專訪有說,蔣家不會接任總統,更在國民大會宣示後代「不能也不會」從政。「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蔣經國有感於黨國對台灣人的殘酷不仁趕盡殺絕,告誡後代不要參政,實是良心之言,蔣家的後代從蔣孝武、蔣孝勇、蔣友松、蔣友柏都沒有從政。為何身分不明的蔣萬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魄力?唯一的可能就是受到這些逐漸日薄山西的狐群狗黨的煽惑吧?

為此,蔣萬安在2016年首度參選立委就解答,蔣經國「沒說過這話」?欺騙台灣人可能是蔣家的傳統,他會以蔣家後人而感到驕傲!?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