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的球場造價比一比

這幾天許多人批評新竹棒球場的問題,就讓本產業鏈拿美帝大聯盟的球場造價比一比。

圖表顯示 2000 年以來美國大聯盟各球場的建造成本,單位是百萬美元。14個球場中,最便宜的是休士頓太空人球場,花了3.44 億美元(約103億台幣)。最貴的不意外是邪惡帝國洋基隊球場,花了25.38 億美元(約761億台幣)。

反觀新竹市棒球場,號稱花了12億台幣,但其中有一半是蓋地下停車場用掉,真的拿來改善球場的部分只有 6 億台幣,和美帝比起來,只能算是一根腿毛罷了。當然你可以說這只是整修,又不是重建,怎能相比?是的,但小編認為像這種 1974 年蓋的棒球場(當時為了紀念 蔣公逝世,還命名為新竹中正棒球場),應該整個砍掉重練才對,花再多錢整修都是浪費。但考量到新竹市一年總預算只有 250 億左右(你沒看錯,光台北市的遠雄大巨蛋就號稱造價 370 億,比整個新竹市年度預算還高。),新竹市政府得考慮預算分配,不可能為了一個棒球場花太多錢。更不可能像邪惡帝國一樣,蓋個球場就花掉台灣政府一年總預算的三分之一,你不知道蓋個球場可以讓多少小學生吃幾年的營養午餐嗎?因此退而求其次,用整修的方式,讓球場維持在「看起來還不錯」水準。而這個「看起來還不錯」就牽扯到公務體系與使用單位的認知問題了。

一般來說,公務體系會參考一些場地興建的指引,比如尺寸、應有的設施等,但對於其他細節則是仰賴運動協會或認養單位的協助,讓他們提出需求,然後變成招標規格,最後把錢變成你想要的樣子。問題是一個球場設計棉棉角角,很多細節藏在魔鬼裡,公務體系不懂,使用單位也不見得注意到,最後就變成這個結果。舉個例來說,內野紅土軟或硬的標準在哪?恐怕除了蓋大聯盟球場的廠商知道以外,台灣的營造業都沒人知道。只能透過球員和管理單位不斷地 trial and error 才有辦法確認。當然,這也突顯出人家都上外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的窘境。

其實政府要蓋個像樣的棒球場很簡單,錢灑下去,找美國蓋大聯盟球場的工程團隊來就行了。但很抱歉,在政府採購法中這叫做綁標,承辦公務員是得坐牢的,所以即使大家都知道這樣做最好,還是不會有人做,也沒人敢做,這是個殘酷的現實。更別提 MLB 蓋個球場花掉一百億台幣,等於新竹市政府四成的年度總預算。如果有哪個市長敢這樣編預算,鐵定會被冠上獨厚XX,不顧其他百姓死活的帽子。那有沒有解決方法?有的,就是由民間企業或球團自行發包興建。但由於種花紙棒還處於草創階段,所以他們最多只願意付個認養費,剩下的政府你要處理,不然就是沒把國球放在眼裡,就是與不看球就會死的廣大球迷站在對立面。

本文並不是要幫新竹市政府或林智堅洗白,而是希望大家認清不可能花六億台幣,卻期待有大聯盟等級的球場,因為造價實在差太多。就像同樣一間五十坪的房子,你一坪花五萬跟一坪花五十萬怎麼可能得到一樣的結果?許多縣市政府預算有限,加上承辦單位非常保守,對於球場的認知就是外野有草,內野有紅土而已。至於場地是否平整、場內有石塊、水溝蓋、是否會積水等問題,他們根本不管,也無力去管。或許未來能有跨部會小組制訂公版指引,才能讓這種問題慢慢消除。

但在有限的預算下難道就只能放給他爛?當然不是,主管單位應該把錢花在場地的品質以及後續的維護上,這樣對球員才是最有保障的。最後希望新竹市棒球場的問題能早日解決,讓球員有個安全的比賽場地。

統計圖表來源:https://www.statista.com/....../construction-costs-of....../

#遠雄大巨蛋370億

#新竹市年度總預算257億

 

< 資料來源:黑嚕嚕產業鏈 @OLULUCHAI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