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會心甘情願被當成是戇呆嗎?

 

台灣民眾黨推出二○二二年全新選戰歌曲「逗陣行」,其中副歌用台語唱了一句「為著咱的幸福,阮的囝兒會徛予在,心甘情願,予人當做是戇呆」,無獨有偶「贛」字出現兩次,歌曲的最後一句「是憨人,亦有作夢的心情」更是由黨主席柯文哲壓軸獨唱。

整首MV看來,包裝不錯,不過總覺得有些不搭或不實在,特別是由常以智商高達一五七自豪的人來唱自己是戇人,直覺反應這些「攏係假」。說柯文哲是戇人,不只會跌破眾人眼鏡,連眼珠子也都掉滿地,而柯文哲本人唱了臉不紅,應是有練臉皮深厚功夫吧。

柯文哲有戇嗎?有心甘情願讓人當做是戇呆嗎?在台灣人心目中,他從來就不是戇呆的人設,綠營支持者普遍認定他是個奸巧、過河拆橋,為利忘義及人格破產的政客,與戇呆沾不上邊。

說到柯的人設,柯文哲可能最像金庸小說《天龍八部》中,復國心切的慕容復。他的「轉移焦點」可媲美慕容復的「斗轉星移」;明明治理能力遠不如小英及阿中,但他老愛跟他們比,骨子裡更瞧不起小英和阿中,江湖人稱「北喬峰,南慕容」已是沾光,把柯文哲和侯友宜合稱「雙北難兄難弟」也算過譽。慕容復受沉重的復國壓力,所作所為及作風並不光明磊落,常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最後走上絕路,柯文哲是否也有「復國」壓力?唯其作風堪稱台灣近代史一絕,無人能及,其政治路終歸窮途應無懸念。若有人評論慕容復是個戇人,金庸勢必氣到從甕中跳出來告人。

台灣五、六○年代就曾流行一句「天下第一戇,選舉運動」,是嘲諷「柱仔跤」幫候選人宣傳、送禮、買票和頂罪,真是戇到脫褲。從民眾黨《逗陣走》的歌詞中,不難發現民眾黨有號召天下戇人為柯黨羽助選的企圖。今年九合一大選,各黨都在號召它的支持者歸隊,有人把支持者當戇人,有人此時才把支持者當貴人,但是究竟有沒有人把人民當主人?還得好好觀察,以免「眼光不夠」再次被騙。

順便一提歌名應改做《逗陣行》而非「逗陣走」,逗陣是台語,和「走」合在一起是「一起跑」之意,我想應非作曲者之原意。另外,「予」是給的古漢文用字,讀「乎」音,而「站乎栽」不符古漢文之用字,應寫成「徛予在」,也就是站得穩,基礎扎實之意;又「囝兒」才是兒子的正確寫法。以上可供學習台語之漢文用字者及台灣民眾黨參考。

(作者為前疾病管制局副局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