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管理學

 

我爸走了差不多快一年,在加護病房時做了很多檢查和治療,基本上都是白白受苦,醫生說開刀或下什麼藥的效果是多少,通常家屬沒有能力判斷、也不知如何判斷,只能點頭微笑。

一般人都很能夠了解,醫生是人不是神,救不活是命運。萬一救活了,感謝醫生,醫生也很盡力。在那種地方,醫生和病人、家屬之間的關係,是非常特別的。

中午和一個柯P一期的幹部吃飯,他講的柯P管理學非常傳神,就是加護病房那一套,遇到每個狀況都很緊急,每個病人都是獨立的情況,所以每次用的方法都不一樣。把這一套弄到市政上面,A問題用一套、B問題用一套、C問題用另外一套,結果中間常常互相衝突和矛盾,然後也沒有時間歸納檢討,這三個問題可能都是同樣的問題或關係密切的問題,只是來的時間不一樣。

很多政治問題、尤其是市政的問題並沒有辦法立竿見影,通常不是ICU那樣的問題,更多比較像是復健的問題,而且環環相扣,沒有辦法單獨抽離出來解決。

病人死亡是天命,每個人都會死,醫生是人不是神;運氣好被醫生救活了,當然感謝醫生!

以前說念法律的不適合當領袖,當兵出身的也不適合當領袖,現在發現醫生也不適合當領袖,尤其是ICU的醫生。

至於有沒有人文素養、看了多少書、思考能力怎樣、核心價值是什麼、為什麼都是馬基維利那一套?這是他個人的問題!

有什麼公司要用柯P的管理學?看他周圍留下的人,就知道這套是行不通!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