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府停滯太久 北市公車服務倒退嚕

 

柯文哲號稱是坐公車上班的市長,卻看不出來公車服務品質逐年低落,筆者不禁懷柯市長坐的公車是特別挑選過的。圖:66路全電動公車通車上路前,柯文哲試坐柯墊體驗/台北市政府提供

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被民進黨徵召參選台北市長時說了一句名言:台北市「停滯太久」,這句話說進了上百萬人的心坎,這麽有感的四個字,至少讓陳時中賺進五十萬票。

我就以四年多前某一天坐公車的經驗為例來說明自從柯文哲入主台北市政府後,光是公車的服務品質是如何衰敗。柯文哲號稱是坐公車上班的市長,我不得不懷疑他坐的公車在秘書處及公車處精心的安排下與市民所坐的一定不同,駕駛員也是特別挑選,否則以柯文哲的157智商早就看出公車服務品質逐年低落的現象,輪不到我這領有身心障礙手册的公車族在此說嘴。

四年多前某天我出門辦事,共坐了5趟公車,就被4位公車司機欺負。讀者也許不了解身為一個視障乘客,在台北市坐公車還是有許多辛苦,對公車司機的服務品質有更多的發現,這不是過度敏感,而是視茫茫時心會更敏銳。

在破窗理論下,明眼的柯文哲始終没看見那破了好幾面的窗,而視茫茫的我卻一眼就看見破窗了。

我以前坐公車只要遇到好司機,下車時常會跟司機謝謝並稱讚他,或是跟他比個讚,以鼓勵社會正能量。

台北市辦花博時,我幾乎天天稱讚公車司機,天天跟司機比讚,當時台北市為了辦好花博,在公車上花了非常多的工夫,除了與花博地點有關的公車上,廣播系統國際化,身障、視障者有相當多的貼心服務,司機的服務態度已達到「禮多人不怪」的程度,讓我有置身日本公車的錯覺。

花博舉辦期間,台北市公車服務品質極好,好到讓筆者有「置身日本」的錯覺,沒想到花博一結束,北市公車服務馬上跟著崩壞「倒退嚕」。圖/取自維基百科

四年多前的某天,我在長春敦化站想去台北科大,在公車島上問了一輛開了門的公車,我客氣地問道:「大哥,請問這輛公車有到忠孝東路嗎?」司機點點頭並用手示意要我上車。

沒多久 我發現公車並未右轉忠孝東路,繼續 走在敦化南路内線道上,我立即詢問司機先生說:「您不是說有到忠孝東路嗎?」 司機竟然回答說:「我在前面讓你下車,你向後走左轉就到了。」 當我走在 滿地泥濘的敦化南路中隔島上,艱辛地穿越雜草、亂石和樹枝時,我誤以為我在東南亞。

没想到當我在忠孝敦化路口坐上直行公車後,不放心地告訴司機我在科大下車,請他提醒我,當時公車上没幾位乘客,公車速度也很快,我視力雖然不好,還是感覺到公車已經過站未停,馬上向司機大哥抱怨他沒提醒我,也沒在科大讓我下車,但是司機卻反而說我是自己沒有按下車鈴。當時公車廣播没聲音,但我刷公車卡時明明是三聲,真是無奈。

下車後我往回走了兩站而已,但已經遲到,又滿身大汗,一直跟人道歉,才想起剛剛兩趟公車,都沒有聽到一句道歉。回家的公車上,還是遇到兩次不公平的對待,在此不再贅述。

奇怪的是當天欺負我的四位司機都没說一句道歉或不好意思的話,我驚訝的是花博才辦完兩年許,北市公車的服務品質竟崩壞到如此境地。

以上所說的也只不過是無關安全的部分,其實我更在意的是最近幾年的公車,普遍出現一種現象:公車未停妥,公車門已經打開了;公車門還沒關,公車已經啟動了。

我不是什麼交通專家,在台北市生活了四十多年,哪個市長有做事,哪個市長光打嘴泡,市民心知肚明。

阿扁當市長時,我到市政府服務,那時我以身為台北市政府公務員為榮,當了三、四十年的台北市民,没想到當個「脱北者」的念頭常常浮現。柯文哲當選後,他的157智商帶給市民的的不是幸福 ,而是 157分貝的噪音。

台北市停滞太久是共識, 倒退嚕是同感。

作者施文儀(曾任士林區衛生所所長、疾病管制局副局長)

< 資料來源:《民報》【民意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