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的台灣行勢在必行

07/29/2022星期五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究竟要不要去台灣,懸疑了好多天,到今天她終於表態了,說她不會透露是否成行,因為這是安全問題。這是聰明的做法,她沒有必要事先交代。(一早這麼聰明不就好了?)但是現在她也不能不去,因為如果她取消了這次行程,就等於向北京低頭。等於是說北京可以操控美國官員的行程。

佩洛西此次預計的台灣行,在美國跟中共間製造了另一次緊張關係。這是完全不必要的事端,顯示了民主黨真正的是外交及國防上的低能兒。

佩洛西原來是計畫在國會休會期間到亞洲訪問:日本,南韓,然後出奇不意的到台灣兜一轉。沒想到這「計畫」不知被誰洩露了,成為華盛頓跟北京的喊話重心。首先是拜登在月中被問及此事時說:「軍方說這不是好主意…而且我在十天後會跟習近平對話…」似乎是要佩洛西取消計畫,還用軍方來壓迫她。

這樣的事,中共當然會大加利用,已經一次又一次地說出重話,威脅美國這樣的訪問會造成嚴重軍事衝突。在拜登及習近平昨天兩個多小時的對話中,根據中共事後的官方聲明,習近平甚至說:如果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有動作),無異是引火自焚。雖然他沒有提佩洛西的名字,但是很明顯是針對這件事。至少我聽見所有美國官員,跟軍事評論員都是這樣看的。

這是明顯的對拜登「訓話」,在這樣重要的兩國元首對話之後,拜登沒有發表一個字的談話,(盡管他昨天有記者會,談到美國是否面臨經濟蕭條)。白宮的聲明也是非常慣例:「美國的對華政策不變,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破壞台灣海峽的和平及穩定。」這樣的立場可以有幾十種的解說。不過過去幾天,美國軍方已經做了準備,攜帶核子彈頭的超級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已經開進南中國海,說是要加入第七艦隊的演習計畫。顯示對佩洛西之行所可能引起的軍事衝突做準備。據說美國軍機將護送佩洛西的專機,如果中共予以攻擊,必會還擊,這表示雙方有機會開戰。

所以佩洛西的台灣行勢在必行。如果取消就是跟中共低頭。這對於屬於鴿派的民主黨,是他們好難吞下的一顆自食其「果」。但是如果她不去,美國就名符其實的是一隻紙老虎。

其實這就像玩撲克牌,北京極不可能因為佩洛西一次訪問跟美國開戰。只是不知道拜登一夥會不會下這西方人的棋盤。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