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的未來

 

唐鳳在數位身分證的表現如何,大家有目共睹,一方面好像接受各界的意見,但實際上就是扮演護航徐國勇內政部的政策。

中間提出用 RFID 保護套的方法,更是幼稚不成熟,這樣的數位發展部部長,配上葉寧這樣的次長,我對數位發展部的前景相當擔憂。這個即將掛牌的部,對於數位獨裁有什麼想法?對於防止中國在數位世界實體和內容對台灣的攻擊有什麼做法?基本的數位發展概念是什麼?完全不能讓人放心!

數位發展部本來就千奇百怪,功能和作用並不清楚,更可怕的是在郭耀煌規劃到八、九成的情況之下,突然換手唐鳳當部長,背後的邏輯到底是什麼?這個部長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和背景?數位人工智慧魔術師?有影響腦波的特異功能?

唐鳳的知名度當然比郭耀煌高了不少?但真正紮實做的事情恐怕不會比他還多,行政院本來是屬意誰來當部長?為什麼天威難測莫名其妙就變成了唐鳳?在數位產業發展、國家資訊安全、以及更重要的是避免數位獨裁的角色上有什麼完整的藍圖?

這個號稱是蔡英文重要政見的數位發展部,一開始就亂七八糟,部長根本沒有什麼抵抗數位獨裁的道德勇氣,再加上一個馬英九時代支持服貿協議的大將在背後擔任次長,想想真是可怕。

不知會不會最後不是一事無成,就是嚴重侵犯人民的隱私人權,執行數位獨裁的政策,無力對抗來自中國從內容到硬體的資安威脅,然後變成一個滋擾人民、抽資安稅、浪費人民的血汗錢、還有辦國際研討會的單位。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