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最新記者會重點整理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John Kirby(Jim WATSON/AFP)

【白宮最新記者會重點整理】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裴洛西)可能訪臺行程,白宮於臺灣時間8/2凌晨一點半舉行記者會,由國安會發言人Kirby說明。重點如下:

1⃣️ 議長的出訪行程由她自行決定,總統無權干涉或限制國會議長行程:

美國憲法是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司法是平等的。

總統無權指揮國會議員要去哪裡/不能去哪裡。

國會議員的出訪行程,白宮只能以諮詢的角度提供充分資訊。要去哪裡,由議長自行決定。

美國認為中國應該充分瞭解美國的制度。

2⃣️ 國會議長訪臺有前例,並未改變現狀,與美國的一貫政策不矛盾:

白宮表示如果裴洛西訪臺,那也是曾有前例的。

(1997年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訪臺,停留3小時。李登輝總統於總統府接見,並與副總統連戰於台北賓館共進午餐。)

白宮聲明多次出現關鍵詞 ”status quo” (現狀)。白宮認為,國會議長訪臺並未破壞現狀,中國應該充分瞭解。

我的觀察:

1⃣️ 白宮非常謹慎,以「假設裴洛西訪臺」為前提,並未代替裴洛西宣布行程。預留調整空間,也抓緊「白宮無法決定國會議長出訪行程」的核心論述。

2⃣️ 同時白宮堅持「國會議長有權決定自己的出訪行程」態度非常明確。不論訪臺/不訪臺都是裴洛西的決定。

3⃣️ 綜合上述兩點,「不挑釁,不讓步」是白宮目前的基調。

強調「現狀沒有改變」避免升高衝突;強調「三權分立之下,總統無權干涉議長行程,議長自己決定」重申美國自由民主法治的核心價值。

算是不卑不亢,裴洛西訪臺或不訪臺,都不會被擴大解讀,也符合臺灣的利益。

4⃣️ 美國強調「維持現狀」的三層意涵:

美國所說的「維持現狀」,第一層意涵是,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中國」的立場並未改變(中國利益)

第二層意涵是,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世界利益)

而很多人故意忽略不談(或根本看不懂)的第三層意涵是「臺灣不受中國統治」的現狀必須維持(臺灣利益)

中國的「一中原則( The One China principle )」包括A+B+C三段內容:

A)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B)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中國;

C)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但美國與歐盟的「一中政策 ( the One China policy ) 」只有「A+B」沒有C。

簡單講,雖然國際上普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合法中國政府」,但歐美主流政治界並不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的「一貫政策」就是A+B。

中國施壓讓歐美的一中政策變成A+B+C一中原則,也是一種「破壞/改變現狀」。

臺灣是一個「事實獨立以上,法理獨立未滿」的狀態(事實上獨立自主不受PRC統治;法理上尚未廣泛受到國際承認),是國際實際上認知的現狀。

中國不斷升高改變現狀的作用力,必然引發美國維持現狀的反作用力。

當中國步步進逼,施壓國際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企圖改變現狀

美國用各種口頭或具體行動重申「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就成為了「維持現狀」所必需。

如果瞭解「維持現狀」的三層意涵,「反對中國侵略」,就是非常自然合理的結論。

反倒是任何附和「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或「臺灣應該與中國統一」的說法,都是在呼應中國「改變現狀(將臺灣劃入中國勢力範圍)」的企圖,都是麻煩製造者。

簡單講,你可以說美國沒有積極支持法理台獨;但美國更反對臺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維持現狀的三層意涵,就是藍營紅統無力面對的真相。

----

支持苗博雅團隊

https://portaly.cc/miaopoya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