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眾美國夢vs.專制中國心

 

帝國是國家早期的形態,更有神權、君權的演變。有別於一些中東、非洲的酋長國源於部落統治,是更為普遍的國家歷史。英、法、義、西、德、奧⋯,甚至俄、中、日⋯的原型。美(利堅合眾)國不同於此,是國民國家的原型,也是後來世界諸多國家的樣貌,大多從被帝國殖民獨立,許多亞、非、中東、拉丁美洲國家就是,台灣,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國民國家樣態;共產黨中國以專制帝國心威脅台灣建構國民國家的努力。

美國以民有、民治、民享的理念建國,脫離大英帝國獨立,開國二百多年,已成世界最強國家。民主制、聯邦形式的政治、開展出美國之所以是美國的榮光。美國是近代世界樣貌原型的歐洲基因形塑的國家,比起許多以歷史榮光誇耀自己的後帝國,美國的榮耀是當代、是現實,也是新興國家的典範。

美國夢吸引世界許多國家的移民,民主、自由、開放是吸引移民的原因。兩次世界大戰,歐洲是主要戰場,許多歐洲人移民美國。二戰後,蘇聯、東歐共產國家,知識份子、文化人,常選擇美國為流亡之地。美國之所以是美國,人才滙集也是原因。美國之於歐洲,有如牛仔褲比西裝,創新大於傳統。

喜歡誇耀五千年文化的中國,不管國民黨中國或共產黨中國,移民美國大有人在。黨政軍特子女移民美國,留下仍在權力位置的「寡人」。

戒嚴時期台灣就有「牙刷主義者」嘲諷,强權中國也一樣。「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就是歷史寫照。美國之所以是美國,像海綿一樣,吸收了不民主、不自由國度的人們。

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是從清帝國轉化的國家,一前一後,右左政治都未形成真正民主化、自由化。共產黨中國走資化,成為大經濟體,正與美國爭奪世界霸權,而非提高人民福祉。共產黨中國權貴子女移民美國,但少見美國人移民中國,可以想見優劣之別。世界並沒有完美國家,美國也是,但哪個國家是較好的國家可以想像文明的選擇在哪裡。

歐洲諸帝國經由君主立憲和新共和、順應時代潮流,蛻變為民主國家。不管向右或向左,中國的民主之路都受阻於獨裁權力之惡。國民黨中國在被納入台灣的進程掙扎;共產黨中國走資化,稍稍富了,妄想帝國之夢。標榜人民民主專政的中國,其實是共產黨邪惡帝國─台灣的惡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風波,牽扯美、中、台形勢,中國的威脅恐嚇,暴露非文明國家的本質。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