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自由民主」對戰 「專制獨裁」的勝利

 

裴洛西議長抵台前後,全德瘋追蹤,狂報導。

中午之後,我已接受三家媒體的採訪,或長或短,兩電視,一平面。

明天繼續。

我的主要論點:

「這不是中美兩強之間的衝突,這也不是台灣和中國之間的衝突,不,這是自由民主和專制獨裁兩個價值系統之間的衝突。

裴洛西議長、美國沒退縮,為自由世界展現了一個典範作為!」

銷售百萬份,閲讀人數超過七百五十萬的德國最大報「畫報(Bild)續密切關注中國的反應。

在獲知中國起屁面,又是軍事演習,又船艦包圍台灣,連坦克都開到沙灘上了,「畫報」傍晚再度來訊問我可否短評。

我問「何時?我人在路上。」

這次更急,答案是「現在可否?」

全德搶新聞,他們箭在弦上。主稿已寫畢,就等我。

對方寫:

「或能不能現在就通電話。你講我寫。」

我才回「Ok!」。電話就進來了。

通完話,沒多久,網路版就先出來了。

我一看,刊頭就用我的一句話:「裴洛西抵台訪問 中國顏面盡失」(Pelosi-Besuch eine Blamage für China)。上面還以紅字標了是「台灣大使」說的。

內文則引我所言:

「台灣大使謝志偉(67)對畫報說明:『裴洛西的訪台讓習近平顏面盡失』,他這些軍事演習是要用來安撫人兼保面子。

但是謝也提出警告:『1996年中國導彈射往台海以來,還沒出現過像這次這麼大最大規模的衝突。如今在玩火的是習近平,我們得保持冷靜。』」

(按:之前中國警告美國莫「玩火自焚」)。

***

很高興,前天(8/1)我在代表處為社民黨(SPD, 執政大黨)地區青年黨部代表講解「受威脅的台灣」時,即將裴洛西玉照放在簡報的第一頁。

我講了近一小時,這些年輕人發問非常踴躍,非常認同、支持台灣。

***

已有國會議員如自民黨的Dr. Faber等表達力挺台灣的貼文(明後天整理出來,一起向大家報告。)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