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個人外交行動的勝利

08/02/2022星期二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率領的國會訪問團終於抵達台灣,這是在中共的強烈抗議下,公然的對抗北京當局的嚴厲言詞的舉動。另一方面,也是公然違抗拜登總統的公然勸阻。對於北京,對於華盛頓,都沒有面子,卻是佩洛西一次個人外交行動的勝利。(下:佩洛西一行乘坐美國政府軍機於深夜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佩洛西在民主黨的外交政策上採取獨立的行動確實是出人意外。她過去在所有內政政策上與民主黨不僅步伐一致,而且黨派立場堅強。不過這麼多年來,唯有在對北京的立場上特立獨行。她多次率團前往印度去見達賴喇嘛,在小布許總統時代出任議長時期,還邀請達賴到華盛頓,頒發國會最高榮譽的金質獎章給他。自從天安門事件發生,她幾乎每年都發表聲明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1991年更以國會議員身分在天安門舉起民主旗幟,被公安驅逐。這一次,她出訪台灣也是公然與拜登的外交立場對抗。即使了解她的背景,都要為這次行動訝異。

有人將佩洛西此行與1997年當時的共和黨國會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訪問台灣對比。不過當時的總統克林頓與金瑞契分屬不同政黨,所以只能解釋是反對黨的國會議員的訪問,與這一次佩洛西跟拜登同屬一個政黨,意義上很不同。除此之外,當時金瑞契也是先去了北京,之後才去台灣,至少讓中共當局認為沒有面子上難堪的問題。

拜登政府這次做成這一次外交上的東磨西撞的確需要檢討,他的政府怎麼會將佩洛西的此次出訪「洩露」出去?因為只有幾個人知道的行程,佩洛西甚至沒有邀請共和黨議員加入訪問團,所以除了他們民主黨自己,不會有其他人洩露。共和黨猜測是拜登政府自己洩露,以阻止佩洛西成行。這有相當的可能性。拜登那一夥人或許知道佩洛西不會聽他們的,所以出此下策。現在證明真的是下下策。

北京的警告也不出人意外,因為他們這麼久以來的堅持,不可以臨門退縮。所以小規模的示威不可避免。但是佩洛西他們賭的是:你必不會為了一次國會訪問而動武。相信北京需要更好的藉口大動軍火。

另外,西方媒體及官員在說到台灣問題時,都說北京反對台灣獨立,又說台灣自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等等,其實這都是錯誤的。台灣並不認為自己是獨立的國家,只除了少數的民進黨人之外(鯨魚網站註:2016年以後,支持民進黨的台灣人已成為多數)。一向以來,台灣的人民只是認為自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北京跟台灣都在爭取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目前的分裂是暫時的,將來總有一天中國是統一的,到時候是甚麼樣的政府才是爭論的議題。這一點北京很清楚,他們很難向歷史交代自己的合法地位,所以他們要消滅台灣,用武力證明自己合法。所謂「台灣人爭取獨立」是北京慣用的口號,用來做藉口攻打台灣。這一點希望所有中國人都看清楚。

根據昨天白宮的軍事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將軍的說法,佩洛西跟拜登兩人從未就此事對話。佩洛西臨行之前在被問及拜登反對她的行程時,也說她沒有聽說過拜登反對她的台灣行。意思是雙方都從新聞報導中知道對方的反應。

目前佩洛西的行動獲得共和黨那一邊的強烈支持,多位共和黨參眾議員表示願意跟她一起去。相反的民主黨議員那邊多數保持緘默,這次事件顯示了民主黨在這事件上的分裂。一個國家要在外交上面成功,必須國內步伐一致,否則氣勢就減少了一半。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