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資安專責機構

 

資訊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安全是信任的問題,只有被人信任的人才有辦法執行這些艱難的任務。

而且資訊安全的管理是一把雙面刃,影響的層面很大,嚴格管理造成人民的不方便、侵犯人民的財產隱私、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甚至造成數位獨裁。

為了要解決這些問題,管理可能要深入民間企業,要防衛來自中國政府的攻擊,又要避免不必要的干擾民眾和數位獨裁,我對唐鳳加葉寧的數位發展部沒有信心。因此要把資安管理法的範圍擴大到民間企業,我個人是持反對的意見,政府機關自己都做不好,政府及關鍵基礎設施問題一大堆都沒有解決,憑什麼把手伸進民間企業當中?

台鐵和小七同時出問題,先把資安管理法中關鍵基礎設施的台鐵管好啊!立刻就想要把手深入民間企業?所以我對台灣的數位監控和數位獨裁的未來可能性感到擔憂!

把關限制中國的軟硬體是目前的第一要務,找個支持服務貿易協議、希望跟中國友好做生意的人來當次長,是不是很矛盾?

行政院資安處降級到數位發展部的資安署是錯誤的第一步,弄到一大堆大官一起出來開記者會,實際上負責資訊安全的單位一個都沒有。每次出事就是這樣矇混過關,誰負責啊?誰要道歉下台啊?如果有找到不一樣的原因還可以勉強過關,但每次出事,幾乎都是同樣的那些原因,開個記者會表示重視,然後呢?大家都負責,就是大家都不用負責!

資訊安全是非常務實的一門學問,因為跟人有關所以相當複雜,用打高空、做高深資訊安全技術研究的態度,想要解決實際的資訊安全問題,有非常大的困難。

發表漂亮的資訊安全技術論文可以得到很好的名聲,大家都拍拍手,但深入系統去研究解決資訊安全問題的人,這種務實態度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關鍵。

不過這種人在民進黨政府,只能做鋪路的工作,做到八、九成的時候,就會被人家換下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