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演威脅世界

中國六個軍演所侵擾的區域,不僅僅是針對台灣而來,更是把印太地區集體共有的國際航行自由,當作其全面撒野的報復對象,這樣的大國崛起,再次證實「中國威脅論」於焉確立。圖為北京街頭電視牆新聞畫面。(路透)

中國六個軍演所侵擾的區域,不僅僅是針對台灣而來,更是把印太地區集體共有的國際航行自由,當作其全面撒野的報復對象,這樣的大國崛起,再次證實「中國威脅論」於焉確立。圖為北京街頭電視牆新聞畫面。(路透)

中國逕自公布:將自今天中午起為期三天(四日中午到七日中午),在台灣北部、東北、西北、東部、西南、東南等六個海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與實彈射擊。只要打開地圖就可以發現,中國所侵擾的區域,不僅僅是針對台灣而來,更是把印太地區集體共有的國際航行自由,當作其全面撒野的報復對象,這樣的大國崛起,再次證實「中國威脅論」於焉確立,也勢將對全球戰略觀造成新一輪的反擊與改變。

這六個演習區,扣除一九九六年導彈射擊的南北兩區,很清楚的:台灣西部兩區,跨越了海峽中線;台灣東北與西南兩區,都進入了台灣十二海里領海範圍,演習劃設區最靠近台灣的距離,僅僅只有十海里與九海里,因此惡意十足。這是從台灣的角度。倘若放大格局來檢視,中國的胃口顯然就不單是如此了。

只要把全球空運的航網圖與船舶航道圖拿來交疊,這六個演習區涵蓋的範圍,是地球上最繁忙的國際通道,其中不只有日本的生命線,更是各國經濟、交通、貨物運輸的快捷途徑,攸關各國最直接的利益,中國透過軍演的藉口,等於是片面對這個區域進行封鎖,其企圖恐怕既是要把台灣海峽變成非國際水域,而是中國的內海;同時也是在此「練習」,要把整個太平洋第一島鏈以西,都畫成中國自己的勢力範圍。其實,這正是「強國夢」的藍圖,也就是突破圍堵,掌握出海的主動權,真正落實習近平所謂「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的稱霸大業。

想通了這個脈絡,再配上今年秋天即將舉行中共二十大第三任帝制的開始,從時間的安排來看,可以說是前後呼應、無縫接軌。習近平不但要在對內統治上對十四億中國人獨裁專制,他也要透過武力進行軍事擴張,瓜分西太平洋。從人類歷史回溯,這種對外侵略的野心,上一次要前追到二次世界大戰時,由納粹德國、義大利王國和日本帝國組成的「軸心國」,才有類似的行徑。當年這個法西斯聯盟妄想以新秩序取代舊秩序,瓜分全世界,它們甚至達成協商,亞洲與美洲交給日本與德國,德國與義大利再朋分歐洲與非洲。所幸「同盟國」戰勝,讓這群狼子的野心破滅。

沒想到近八十年後,當年被侵略的受害者中國,因為習近平與共產黨當道,居然要複製舊時代的錯誤,公然挑戰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這不僅是對周邊國家今後的安全與穩定構成破壞,同時不惜在經濟上對區域進行致命性的衝擊。此等崛起模式,完全缺乏國際認識,棄置國際責任,如果能夠得逞,毫無疑問已經不再侷限於兩岸問題,而是不折不扣的世界威脅,國際間絕無可能坐視不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