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的悲壯感?

因不滿八月二至三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臺灣,中國公告解放軍於四日至七日在台灣周遭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進行實彈射擊。而果不其然台灣國防部也在四日下午宣布在台灣東北部、西南部周邊海域,監測到多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一連串的武嚇大戲正式拉開序幕。但是回頭細想,這場軍事抗議中國政府到底圖的是什麼?

在台灣頗具知名度,說過「中國太大,有的地方交通不便,所以不便直選」,遭中國網民諷刺不懂常識的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出版一本《說不盡的外交》回憶錄,裡面道出一九九三年他擔任中國聯合國代表時「悲壯感」的心情,他說:「我們在台灣問題上投入了不少外交資源。任何一個國家,無論大小,只要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你就得感謝人家。」搞了半天,原來李肇星在國際上大小聲都是台灣逼的!台灣身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願意淪為「地方割據政權」,那還真對不住這些中國官員。

台灣今日為了東亞局勢的穩定,明明中國軍演示警區域已經侵犯我國十二海浬的領海主權,還是選擇排空所有常態活動,默默承受解放軍的軍事壓迫。但是回到中國政府本身,這場抗議鬧完了,再下一場呢?不面對什麼是「中華民國」,不面對台灣從未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恐怕「悲壯感」只能一直無間道下去了!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