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的掙扎:選邊站的壓力

 

結束19個小時台灣行,台灣人民目送裴洛西的專機飛往首爾,不過,這回歡迎及接待的陣仗和台灣相比,顯然有很大的落差,南韓大統領尹錫悅「夏日休假」去了,外長也出訪他國在外,只剩下對等的議長接待,這冷熱落差,裴洛西應該有深刻的感受。

面對民眾的質疑,尹錫悅最後勉強和裴洛西通話40分鐘,南韓發出新聞稿,表示這是國家利益考量下的抉擇。很明顯可以看出,南韓背後有強大的中國壓力,這次晶片四方聯盟,南韓正陷入長考,一方面是拜登5月韓國行,特別去看三星,希望三星能加入美國隊;同時,美國也希望換了政府的尹錫悅政府能夠重新走回親美路線。但另一方面,文在寅主政期間,他主導完全親中路缐,仍然有一定影響力,加上中國背後著力甚深,像這次晶片四方聯盟,中方背後有很多運作。

為了避免被現在的政府清算,文在寅在卸任次日,立即解甲歸田,回老家種田,爬山,像個老頑童。不過,文在寅執政期間,南韓完全親中路線已遭到中國重擊,像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占率從19.7%下滑至0.6%,LG手機已經不見了,三星手機已幾乎被中國本土品牌大廠夾殺出局。面板的三星,LGD也相繼退出大尺寸面板市場。更慘的是南韓汽車,從現代到起亞在中國都退出前10大。

過去南韓企業深耕中國市場,也得到肥沃的養分,南韓經濟從2002年起快速超車台灣,到2016年,台灣的人均所得大輸南韓逾6000美元,那個時候台灣人民都非常羡慕南韓,大家都說南韓能,台灣不能!現在,台灣人均所得已在伯仲之間,看起來台灣比過去更有自信。

今年面對通膨,戰爭的陰影,南韓上半年貿易逆差103億美元,台灣反而有277億美元順差,新台幣匯價比南韓強大很多。而南韓今年首季經濟增長季增0.6%,第二季季增0.7%,表現都不若台灣。這些年,台股漲幅遠遠大過南韓,今年上半年,南韓股市跌幅也大過台股很多。

在美中角力下,南韓希望左右逢源,但寄望的中國市場已經遭到反噬,想親美,又害怕中國生氣,這次斐洛西首爾行,可以看出南韓執政當局仍在迷航中⋯⋯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