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的真心話

真心話

  以下這篇報導,提到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法國總部主席韓石(Pierre Haski)表示:

「(盧沙野)的法文很好,但我想他沒有掌握『再教育』這個詞對西方觀眾的衝擊:這非常凶惡,是毀滅性的陳述」

  我想,所謂「沒有掌握」大概是誤會。盧大使並不是「沒有掌握」,恰恰因為他很清楚「再教育」的凶惡意涵,所以他才會這樣說。西方各國在過去數十年的所作所為,已經給這些極權主義國家留下一種欺善怕惡的印象,彷彿在西方面前表現得越凶狠,能夠要到的東西就越多。

  這個印象倒也並不全錯。的確,漫長的後冷戰和平,已經在西方各國形成一種極為惡劣的影響,亦即犧牲基本原則與長期利益,來換取苟安式的短期利益。

  就歷史角度來說,這應該稱之為文明的腐化,但局中人則稱之為「務實」。而且,還真的不能說這些抱薪救火的「務實人士」一定不會佔到上風。

  既然如此,盧大使會坦然以凶狠姿態示人,就沒有什麼好讓人意外,也不必以「沒有掌握」來解釋他的言行。這不是失言,而是有意為之。

  從他的立場來看,既然態度凶狠就頗有可能逼迫對方退讓,那又有什麼好不凶狠的理由?更何況,他在國外罵得越凶,在本國的形象就越是忠黨愛國,地位也就越穩固。受眾可不是只有國外的人而已,就算不考量外交,難道不考量內交嗎?

  倒不是說盧大使的凶狠只是作態,毋寧是說,既然坦承比不坦承有利,那就沒有理由要選擇不坦承。以這些人的價值尺度而言,根本就不會覺得把大批大批的人推去「再教育」有什麼不對,就好像他們從來都不覺得需要為準噶爾人的遭遇道歉。

  不用懷疑,這就是他們的真心話。

出處: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208050016.aspx

中國駐法大使「再教育台灣人」說惹議 國際輿論抨擊 | 政治 | 中央社 CNA

CNA.COM.TW

中國駐法大使「再教育台灣人」說惹議 國際輿論抨擊 | 政治 | 中央社 CNA

中國駐法大使「再教育台灣人」說惹議 國際輿論抨擊 | 政治 | 中央社 CNA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