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只是美國的籌碼嗎?

 

英文有個諺語「命運的人質」(A Hostage to Fortune),意思是不明智的承諾或言論,會招致麻煩或難以兌現。作為一名記者,我一直認為在評論中做出重大預測是不明智的,因為那很容易讓自己成為人質,進而被證明是錯誤的。

現在讓我們先把那個警告放在一邊,因為作為一個關心台灣的新住民,我覺得有必要寫下我對最近一些關於台灣的報導的想法。坦率地說,我對大部分裴洛西訪台的報導感到尷尬。

許多人往往忘記評論時必須考慮背景和歷史,這麼做他們要不是對事實一無所知,就是他們別有目的。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作為世界領袖的付出

自1979年美國總統卡特與中華民國斷絕關係,並確定兩國之間實質性但非外交關係以來,美國對台灣的態度在最近似乎得到了更明確的支持。然而這種關係在以下這個狀況下,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美國仍然認為毫無疑問她是自由世界的領導者和警察,並且在經濟上遙遙領先其他任何國家。

不過近幾十年來,隨著其他地區在國內生產總值(GDP)趕上,美國的領先地位已經逐漸消失,尤其美國不僅受到2008年房地產危機等本土危機的困擾,外在的全球事件也是隱憂。

如果美國希望保持全球政治影響力,那麼眼睜睜地看著有組織的歐盟以及中國和印度在經濟實力方面強勁地趕上,那一定是個重大的擔憂。

隨著經濟實力的衰落,難怪美國將目光投向龐大軍備為他們提供至今仍然無懈可擊的武力地位,以確保美國的全球影響力。美國武裝部隊是迄今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預算約為7000億美元,約佔世界國防總開支的35%,是最接近美國的競爭對手的三倍。

上週三美聯社如此報導 :美國參議員在週三以壓倒性的優勢通過了芬蘭和瑞典的北約成員資格,擴大西方防禦集團可說是美國國家安全的「灌籃」,也是俄羅斯總統普丁入侵烏克蘭的清算日。

美國在所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國家中擁有最多的軍事人員,因此長久以來影響力最大,難怪他們將擴大成員資格描述為「灌籃」。

僅僅這種描述就足以表明,美國希望維持在世界上的政治力和權威,不光是為了更有效對抗俄羅斯等國家,在其他威脅仍存的地方亦然。

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WWII)以來,美國在冷戰期間與蘇聯進行了兩次重大戰爭,顯然是為了阻止共產主義。 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共產主義的蔓延,這兩次戰爭造成大約95,000名美國人喪生,還有超過300,000人受傷。

世界果真發生如此大的變化,以至於美國集體忘記了那些傷殘和死去的美國靈魂,現在不再為民主而戰,不反對共產主義的傳播嗎?是的,世界變了, 是的,現在情況不同了,但我想知道當時存在的基本價值,是否在美國人和美國政府的頭腦中完全消失了。

不要忘記美國在二戰之後採取的行動,在太平洋建立從日本北部、台灣、韓國和菲律賓,一直到澳洲的防禦線嗎?這一切都是在考慮到未來緊張局勢的可能性下完成的,美國會放棄如此長期的承諾嗎?

美國總統拜登在2021年10月的東亞峰會上說:我們預見一個開放、互聯、繁榮、有彈性和安全的印太地區,我們準備與你們每個人共同努力實現這個願景。

將近一半的美軍部署在海外,大約是80,000名人員。日本有53,700人,韓國有26,400人。韓國擁有美軍最大的海外軍事基地漢弗萊斯營(Camp Humphreys),距首爾僅65公里。

鑑於南海局勢近期的緊張和擔憂及其歷史,我們需要懷疑地表最強國度當局密切注意台灣面臨的威脅?這個立論特別是鑑於烏克蘭和該國還在經歷的被侵略悲劇。

美國對自由的承諾非空言

我認為那些主張裴洛西訪台只是美國試圖對抗另一個超級大國,並將台灣作當作外交棋局中的政治棋子的人,並沒有充分考慮到美國過去在亞洲的表現。美國反對共產主義的傳播、對民主的擁護以及與日本的密切關係,都凸顯了美國對太平洋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承諾。

在美國國務院網站上,一篇標題為美日關係的文章提到,日本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民主國家和最大的經濟體之一。 美日同盟是美國在亞洲安全利益的基石,是地區穩定與繁榮的基礎。該同盟是基於共同的切身利益和價值觀,包括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

我真的想知道那些認為美國只是在玩政治遊戲,或者只是想在明顯日益加劇的冷戰中得分,或者只是害怕另一個超級大國的人,是否記錯了美國過去在亞洲付出的巨大代價。

二戰期間,美國在太平洋地區與日本帝國主義的戰爭中,或是死亡或是失踪,犧牲了111,606名美國人,除此之外還有 253,142 人受傷, 加上隨後反對共產主義蔓延的戰爭,以及他們對太平洋國家的持續公開支持,足以讓我相信裴洛西訪問台灣,絕非他們只是在玩空洞的外交遊戲。

< 資料來源:思想坦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