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58到2022

美國譴責中國對台灣發射飛彈,強調美航空母艦「雷根號」及其戰鬥群會持續監控台海局勢。圖為2021年6月演訓。(取自雷根號航空母艦臉書)

美國譴責中國對台灣發射飛彈,強調美航空母艦「雷根號」及其戰鬥群會持續監控台海局勢。圖為2021年6月演訓。(取自雷根號航空母艦臉書)

二○二二年八月四日開始的這次中國解放軍演習,究竟代表什麼意義與成果?中國軍方自己的說法,外界無法偏廢,一定要聆聽並研究。這次對岸非常有意思,演習當晚,預定的節目(操練)才剛開始,根本還沒走完,北京就派出解放軍少將孟祥青出來放送:「美國的雷根號航母戰鬥群被逼退了幾百公里」。

孟祥青這名中國演習大內宣與大外宣的執行者,能夠及時登上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的「今日關注」節目,當然是欽定安排。孟某人奉命釋放的主調,當然是宣揚「解放軍的英勇」,只是支撐其論述的事證竟是:解放軍首次在台灣以東設置靶場,將當時給裴洛西護航的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逼退大概幾百公里。既然這麼具體,實在非常好查證,不出幾小時,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馬上出來揭示:五角大廈已經下令雷根號打擊群繼續留在該地區監控局勢,以支持台灣,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孟祥青與柯比誰講的才是真的?以現代的科技,查查雷根號這幾天一直都在哪裡,事實勝於鬼扯。

都是什麼年代了,還玩這等把戲,可見習近平政權把十四億人民當作了什麼?二十六年前,也就是一九九六台海危機時,中國早幹過幾乎相同的勾當。當時的江澤民順從了軍方的要求,針對台灣即將舉行首次總統大選,逕行宣布要在台海舉行三波、前後長達十八天(三月八日至二十五日)的陸海空聯合演習,此舉引起美國柯林頓總統的高度關切,先後派出獨立號與尼米茲號兩支航母戰鬥群趕來,護衛台灣順利在二十三日完成投票,而解放軍由於遭逢惡劣氣候,演習過程死了不少軍人,後來匆匆提前收場,所有的動態完全在台灣軍方的監控之中。

不過在事後,中國為了保住顏面,公然宣傳:在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強硬應對下,「美艦不得不後退二○○海里」。消息傳來,笑破了台灣的肚皮。因為當年解放軍還沒有精準追蹤航母來去的能力。

中國的以上紀錄,並不是最滑稽的。因為一九五八年,也就是「八二三砲戰」更是濫觴經典。針對金門,毛澤東當年原本以為不出多時,即可如探囊取物,沒想到蔣介石已退無死所、堅決抵抗,最後演成單打雙不打,不論是大打、中打、小打,結論是鳴金收兵。事後,解放軍想了個唾面自乾的愚民說詞,一是:留下金門,是為了防止台獨;二是:這場戰役,已經讓日本軍事顧問、前往金門協助的「白團」抱頭鼠竄。而這是六十四年前的往事。

從抱頭鼠竄,到美艦後退二○○海里,再到今天的逼退雷根號幾百公里,一定會想起魯迅,他的「阿Q正傳」上寫著:阿Q屢屢被打,卻總能感到自慰式的勝利,因為他永遠記得:這個世界不像樣,老子居然被兒子打。既然打人的是兒子,被打的是老子,還有什麼是過不去的呢?

這時候琢磨這些,不是輕敵,而是認識敵人的規律,從而估計敵人的行動。敵人在這次的軍演告一段落後,會不會又向國際自我「詮釋」:這是在測試美日安保的底線,同時也測試印太戰略的底線?我們不妨等著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