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發射導彈引發更大的「天下圍中」

 

1.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上10:44抵台,中國隨即宣布在4-6日於台灣領海周邊的六個區域進行軍演,4日下午13:00-16:00發射了9枚「東風」導彈,並宣告由於演習成功而取消了相關的海空管制。

2.這場被稱為「第四次台海危機」,竟然由原本三天的演習濃縮到三小時,讓台灣人驚訝的是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股市還來不及跌,台幣還來不及貶,人們還來不及反應,甚至很多人還在小琉球浮潛,就這麼莫名其妙的謝謝收看。重點是我們根本沒看到中國導彈落地的畫面,只看到不知何時拍攝的升空畫面,所以對台灣的威懾效果相當有限。

3.這當然是因為國際間的負評如潮,連歐盟、北約與G7外長都反對,而原本在「東協外長會議」舉行的中日與中美外長會談也取消。大家都認為中國拿裴洛西訪台作為導彈發射的理由,正當性不足,甚至是小題大作,因為此非首例,眾院議長金瑞契就曾在1997年訪台。試想日後如果中國真的武力攻台,若沒有國際間認同的理由,這反彈會多大?這是中國這次得到的教訓。

4.當然,中國在輿論完全控制下,民眾完全不知道國際對中國的批評,反而接受與陶醉官方的「大內宣」。特別是炒作有4枚導彈飛越台灣上空,甚至飛越了台灣「愛國者」防空飛彈的陣地,證明國軍攔不到。事實上,「東風」飛上大氣層,飛越的何止是台灣,根本是整個亞洲;但中國卻營造成「低空」飛過台灣人頭頂的意象。

5.眾所周知,「東風」200公里以上的高度,連美國的「薩德」也攔不到。至於為何不在「東風」下墜時我們發射飛彈予以摧毀?如果國軍已經確定「東風」不會墜入台灣的領土、領海與領空,何必為了一時的爽快去浪費防空飛彈。北韓早在2017年8月29日就曾發射「火星12型」穿越日本領空,金正恩除了沾沾自喜與大搞「大內宣」外,到現在有什麼影響?

6.有人說為何中國軍機沒進入台灣領空,只是在ADIZ周圍,但台灣卻要警告與驅離;為何中國的導彈接近台灣臨海,卻沒有反制作為?很簡單,中國的導彈發射後國軍完全可以根據彈道來預估落地的範圍,但是中國的軍機是人在駕駛,隨時可能改變航道,對台灣的威脅難以預估。至於為何政府不發布防空警報,因為對台灣安全沒有實質影響,何必製造恐慌?事實上,與1996年的台海危機相較,台灣人這次更為冷靜沉著與相信政府,當時可沒有網路與假訊息,所以國際間反而關注台灣人在面對高度危機時的淡定,台灣已成功進入了成熟社會。

7.這次中國發射導彈有5枚墜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這顯示對日本對實質影響高過台灣。中國當然希望導彈發射能避開日本,避免把兩岸事件變成國際事件,但顯然做不到。這讓日本人更清楚認識到安倍晉三前總理所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促使台日軍事合作關係更為緊密,日本派駐台灣的武官從退役少將,變成即將上任的現任防衛省文官,但可能很快變成軍職,以因應實際需要。

8.中國把對台軍演從三天縮短為三小時,完全是虎頭蛇尾,被外界看破手腳,但可平息國際眾怒,亦可藉大內宣三週來形塑一致對外的氛圍,進而鞏固習近平的權力。裴洛西的台灣之行讓拜登原本想與習近平修好之企圖完全破功,中美重新交惡,讓台灣成為各國媒體焦點,讓台灣安全更被世界關注,讓以圍堵中國的「小北約」提早成形。所以可說是各取所需,但蔡英文已經躍升為全球性政治人物,卻是始料未及的。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