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中國對台軍演反讓台灣共識日益清晰

 

1.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晚上10:44抵台,中國隨即宣布在4-6日於台灣領海週邊的六個區域進行軍演。國防部在第一時間雖強調掌握狀況,要民眾不用擔心,卻沒有具體作為與因應措施。結果是漁民不出海,民航機減班,海運繞道,好像台灣接受了中國有權在台灣的領海週邊進行軍演一樣,甚至變成台灣自動「配合」中國的蠻橫無理軍演。

2.中國在緊鄰我國12海里的領海邊界進行軍演,完全是打擦邊球,若我們束手無策,將衝擊台灣的對外航行自由與安全。則中國食髓知味,隨時會繼續在台灣領海附近宣布軍演,那漁民是否再不出港?民航是否臨時取消班機?要出國的民眾是否處在隨時膽戰心驚的狀態?果然,昨晚中國宣布在台海週邊的軍演繼續下去。

3.這對中國來說根本是無本生意,只要發布個軍演通知,就能讓台灣的漁業、民航、海運人仰馬翻,進出口受影響。但台灣要如何因應與反制?難道也可以宣布在廈門的外海進行軍演?影響中國的民航與海運?政府當然不敢,怕擦槍走火,而且也非文明國家之所為;但中國卻不怕,而且一副流氓耍無賴的樣子,反正內部不但沒人反對,小粉紅還支持,習近平更可藉此鞏固權力。

4.我們應該立即與美、日等國磋商此一問題,因為下一個受害者可能是日本,中國也可能宣布在釣魚台或琉球的附近海域進行演習。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的專訪在1日播出,他強調中國不可能用武力控制台積電,台灣也不應因為接近中國而被歧視。的確,近來美國有人擔心台灣會被中國攻擊或被統一,因此要半導體回美國生產,美國國會剛通過的「晶片法案」,目的即在於此。

5.中國此次在台灣領海週邊軍演,會讓這種聲音更甚囂塵上。但台灣能成為半導體王國是有複雜的因素,包括有勤奮而專業的人才與成形的產業聚落,所以台積電去美國投資不會成功而且生產成本增加。劉德音的意思是與其要台商去美國投資半導體工廠,不如好好保衛台灣,成為美國的高階晶片製造基地。裴洛西在3日早上與劉舉行視訊會議,中午劉參加了蔡英文為裴洛西所設的午宴,應該交換不少意見。

6.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5日宣布捐出30億新台幣來加強全民國防教育與反制中國的認知作戰、統戰滲透、網攻駭侵。曹認為在大敵當前下政府的作為顯然不夠,或是因為法令體制而綁手綁腳,所以要透過民間的力量,甚至組織一支「民兵」,來對中國進行政治作戰與網路作戰,未來是否能進一步擴充成類似烏克蘭「亞述營」的「實體民兵」,名稱叫「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則值得觀察。

7.經過這次中國在台灣領海週邊進行軍演,台灣人更加感受到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大增,也形成某種新的「台灣共識」:就是如果半導體是台灣的護國神山與獨特優勢,要保護它,要讓它繼續根留台灣,就必須防止中國的各種入侵,就必須強化國防與心防,因此國防投資是確保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必要成本;而此時也是將義務役延長為一年的最佳時刻,可惜國防部現在還是那句老話:研究中。

8.「台灣的高手在民間」,聰明的政府要善用民間的力量,國防事務亦然,曹興誠的30億捐款無疑是個開端,也是個照妖鏡。大家都在問郭台銘跟不跟進,台灣的其他企業家也會一直被問,如果不捐就表示不愛台灣,只會舔中。過去大家說「商人無祖國」,很多台灣企業家都在中國投資,在政治態度上明顯親中;如今曹這位曾倡導兩岸統一的外省二代企業家與科技人,站出來「挺台反中」,反差當然很大,而效果勢必是核彈型爆炸。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