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訪美可以,訪中不行嗎?

 

2017年3月29日,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證實,失蹤多日的台灣人李明哲遭到拘留,台灣輿論譁然,兩岸關係陷入低點。

中國攻勢並未稍歇,緊接著6月12日巴拿馬宣布與台灣斷交而與中國建交,面對中方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台灣同仇敵愾之際,柯文哲卻表示為了避免中國抵制世大運,他將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陸委會只能委婉表示希望國人團結一致。

那次就是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後來被證實柯文哲明明自己準備AB稿,卻在電視演戲哽咽、在議會高調說謊、在媒體痛斥民進黨抹黑的政客下限,表面上為兩岸交流,實則為自己建立與中共的聯繫管道。

政治上「時機」永遠是重要的。中國政府利用柯文哲,向國際說明台灣內部並非對於中國同仇敵愾,首都市長在人質外交與國際打壓中依舊支持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

看待國民黨訪美與訪中也是如此。朱立倫主席為了說明國民黨「親美」,親自率領幹部訪美,無論朱主席的遊說是否達成效果,從資源依賴的角度而言,只要國民黨希望從美國獲得支持(資源),國民黨需要「管理」所衍生的不確定性,就會對國民黨的行為產生影響(限制)。從這個角度而言,雖然對國民黨的訪美行有不同意見,但只要國民黨中央希望繼續從美國獲得資源,就會對黨中央接下來的決策產生影響。

夏立言訪問中國也是如此,只要國民黨希望從中國獲得資源,就會對國民黨的決策產生影響。

從中國因裴洛西訪台而大規模環島軍演,試演攻台戰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到國民黨訪中,明顯是有計畫、有節奏的一系列動作,無論國民黨如何宣稱此行早已事前安排(柯文哲當初也用同樣的藉口),而且其目的是「顧民生、護台灣」,但是在國際上的效果,就正如2017年柯文哲在中國封殺台灣國際空間時訪中一樣,都是為中國達成最大反對黨對於中國軍演有不同看法,有助其宣傳裴洛西造成的疑美論,成為中國大外宣的幫兇。

有人主張台灣應該左右逢源,既然國民黨可以訪美,為何此時訪中不行?因為國民黨將政黨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這就是原因所在。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