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在農漁產品「政治化」考量?

圖為中國進口乾貨猴頭菇 (中央社檔案照片/食藥署提供) 

 

 

在中國,何止官員、黨員要姓黨,連大亨、企業財團、媒體、藝人也要姓黨,甚至於,連吃的農漁產品都要姓黨;台灣的石斑魚、虱目魚、鳳梨、蓮霧、釋迦等等,只因政治不正確,紛紛慘遭中國封殺的毒手,就是最好的證明。

甚至於,為了反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2日的訪台,中國海關總署可以趕在8月1日晚公布稱,上百家台灣食品廠商因違反相關規定,緊急停止其產品之進口,時間之湊巧,比被雷擊到還要巧。

其實,中國向台灣農漁產品說不,講什麼果皮查驗出有武漢肺炎病毒,什麼石斑魚有禁藥、虱目魚有抗生素,不必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出面澄清反駁,明眼人都能看出來:那都是中國在借題發揮,在玩將台灣農漁產品政治化考量的把戲!

中國對台灣農漁產品玩政治化考量的把戲,說封殺就封殺,因為主動權操之在中國而非台灣,國人對農委會、食藥署、衛福部的委屈都能理解與諒解,不會盲目加以苛責。

國人不能理解與諒解的是:由中國進口的猴頭菇已累計20批(半年內的第13次)被邊境稽查出農藥殘留超標了,食藥署還在「待研議是否禁中國猴頭菇進口」、「現在禁止會被認為是報復」,衛福部次長王必勝還在「若無改善,不排除禁止進口」,而非劍及履及、一聲令下的「中國猴頭菇農藥殘留超標完全改善之前,相關產品一律全面禁止進口」,根據的竟然不是科學一清二楚的數據,而是自我約束、示弱,怕得罪中國、怕惹中國不高興的政治考量!?

吾人必須不客氣指出三點:(一)食安,完全是科學問題,完全不應該跟政治扯上關係!(二)保證食安,是執政黨無可推卸之責任!(三)農藥殘留超標,是會危害生命健康的科學問題,絕非政治問題!

進一步講:諸如從美、日、中、紐、澳、加等國進口的農漁產品,真要扯上政治,最多也要在食安確保無虞後,才容許有政治介入的空間(例如以禁止食品進口做為抵制對手國的政治手段,或以准許食品進口做為交換對手國政治利益之類的)。所以,首先,台灣的農委會、食藥署、衛福部,站在科學立場,為國人的食安嚴格把關,這是完全沒有商量打折扣的餘地的!其次,在食安無虞下,真不得已,要配合政治操作,硬學中國將對方農漁產品政治化考量、玩殺無赦的那一套,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千萬不要只學將對方農漁產品政治化考量的那半套,另外半套的殺無赦卻不敢學,而是自我閹割、放水,那就太糟糕了!

最後,實在忍不住想問:之前在討論是否准許日本福島食品進口時,尚未經過科學實際檢驗(當時,連准許進口都還八字沒一撇,那來邊境實際檢驗?),就先把日本「福食」直接打成「核食」的那些媒體、那些政黨、那些群眾,對這次人贓俱獲的中國猴頭菇農藥超標,怎麼一個個都不吭聲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