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政治事件

 

林智堅論文被台大撤銷碩士學位的事情,最近廣為被討論,有朋友說台大尊嚴和學術地位不容冒犯,撤銷他的學位是不畏懼權勢的道德勇氣。也有朋友說台大那一幫人的根本沒有資格審查論文抄襲這件事情。在蔡英文總統跳出來要求全黨支持林智堅之後,這件事情好像越演越烈。

就這個事件,看一個人的言論就知道他的立場,這當然是個放大學術論文的政治事件。我一直認為學歷或台大根本不是人生的重點,對這件事情其實沒有太多的關注。

之前我講到善盡責任的快樂,把康德和亞里士多德拿來做個比較,所謂善盡責任的快樂是由康德哲學深植在德國人身上的思想。希臘人要求人要做個好人,之後才能夠做好事,德國人要求並沒有那麼高,只要是你的責任,理論上你就應該做好事,不管你想不想當個好人。

對於康德來說,做個好人與想要做好事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有一種壓倒一切的感覺,那就是一個人應該做好事。

亞里士多德認為只要你是個好人就會做好事,但做好事不見得是個好人,以勇敢為例,你如果充滿懷疑在偶然巧合的情況之下去做一件勇敢的事情,例如我當初傻傻地出來發起反服貿電信及反中資入股IC設計的連署活動,內心充滿掙扎和擔心害怕。對亞里士多德來講,這不是真正的勇敢,只有真正勇敢的人才能做出勇敢的行為。

在台灣社會特別容易做到人格謀殺,台灣很多人的世界很簡單,就跟灑狗血的鄉土連續劇一樣,人只分為好人和壞人,好人做好事、壞人做壞事,思想邏輯停留在五歲小孩的程度上。

像希臘、中國這種常常強調道德哲學的國家,要求都是非常高,但通常都很難做到,所以真實的道德情況是非常悲慘,「假的不得了」。要求太高的東西往往做不到,德國務實的態度,善盡責任自然就可以得到快樂。

林智堅和張善政要怎麼選擇?就我來講非常簡單,一個在關鍵時刻反對數位獨裁,停止了數位身分證的發行。另外一個認為專制獨裁沒什麼不好,反而有助於人工智慧大數據的發展,更容易管理控制人民,非常容易判斷應該投票給誰!

我覺得自己充滿缺陷,並不是個好人,但在關鍵的時刻,有時候我會選擇做好事。我並不像這麼多道德高尚的人,什麼事情無時無刻都追求完美,也常常有辦法高舉道德大旗,想想自己真的比不上別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