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自己親眼判斷真相的能力

我是先看余正煌的論文,才看林智堅的論文,因媒體帶的風向就是後者抄前者。共兩百頁的論文,我花了四個半小時讀完。此乃我個人之 #讀後心得

一、 林的思路、邏輯與行文比余更清晰有條理和能夠聚焦

余的論文我看到第四十頁才終於理解他想要探討什麼,也看懂他的架構,自行理順他的主幹和旁枝,但林智堅的論文我只看到第六頁就知道他這本論文想要探討什麼主題,看到第十頁就對他想要如何進行研究很清楚。

#陳述事物的功力,我會覺得林更勝於余,前者可以幾段話表述完的,後者要花好幾頁的篇幅,發散拖沓,沒有抓著主幹聚焦。

二、 碩士就像導遊

余的論文我先看,他應該要有優勢,但我覺得他的論文就像做視力測驗時,你一直看不清楚前方的大字和次大字是什麼。讀他的論文我眼壓很高,因為對於條理不清且架構模糊的萬字論文,我需要更多腦力去搞懂這個人到底想說什麼。晚餐我因此多吃一塊雞排,因很耗能量。

林智堅的論文,他的表述清晰又穩定,我大約讀到第十一頁就覺得很放鬆,林對自己要表述的事物有清楚的架構和自信,讀者像是可以透視他的腦內架構圖,可以信任他的導覽和介紹。

讀余的論文,能量全往頭腦衝,要釐清他在講什麼就超耗心神,讀林的論文,他帶給讀者的安心感,身體可以往後躺,丹田有力,覺得可以悠哉的看他陳述己見。

我覺得一個拿到碩士學位的人就像導遊,若真的想要讓人佩服他的程度,他必須把自己的研究主題講到連完全都不懂的人也可以理解他的主題、方法,他如何去得出結論。

光就這份「導遊能力」,我覺得林勝於余。

三、 看論文看到「心情喜悅」與「心火大盛」之別

閱讀余的論文飆高的眼壓,到了閱讀林智堅的論文時降載下來,我閱讀後的感想是,林談論事物的功力更勝於余,不得不說,林有表達事物的魅力和高度,就一個單純的讀者觀後感,我看林的論文時心情比較喜悅。

閱讀余的論文,我看到第四十頁以前,一直都有一種「要講什麼可不可以趕快講完」,因為我的耐心在看他論文一小時又二十分鐘左右已經磨光,他寫了四十頁,我還是覺得他在自己的重點外圍繞,就「吸引讀者與觀眾」願意理解,他沒有在我這裡拿到分數。

若有好的論述能力,前三頁就要分出勝負,就像好的長篇小說,這個作者有沒有敘事魅力,他如何架構故事和選擇切入的角度,第一頁、三百字以內就可以看得出來「程度之別」。

我看完林智堅的論文後,反而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可以在2014年當選新竹市長,該年他只有三十九歲,他的對手是兩位六十歲以上的前任與現任新竹市長。

林智堅確實有領袖特質,他在論文裡面陳述己見,會覺得此人自信,地圖清楚,他明確告訴你要帶你走過這個公園後右轉接著再去哪裡,你對他的導航能力是信任的。而且林智堅在他自己的論文陳述中有一個相對讓人閱讀舒服的氣場,有些人的文章,別說論文,光是讀完他臉文前面幾句就感覺滿滿的毒素霸屏,只感惡毒或者不舒服,要心情愉悅的看個三十頁絕無可能。

林的論文看完後,對於他的觀點和結論,我記得百分之六十。

余的論文看完後,對於他想要說的東西,我只記得百分之二十,就像是這個人一直告訴我快走到了目的地,可是卻帶著我在迷宮裡面繞,我心中會想問你花這麼多文字和篇幅為什麼還可以把重點和主體講得如此模糊和拖沓。

四、總結

余正煌和林智堅論文主題,討論的是2014年林智堅在新竹市長選舉中勝出一事。所以某些基本資料一定都得提起,就像分析新竹的選區以及主要三個候選人的學歷。

看完兩個人的論文,我不覺得有抄襲,也許他們在陳述方法論都選用了一樣的學者和架構,但 #認真看完這兩百頁的論文,我的結論是我會信賴林智堅的程度勝於余。

看兩人論文時,我有一個疑惑。余正煌得到了林智堅團隊民調 #六千位民眾 的資料,余在論文一開始對林視若英雄般感恩戴德,因為沒有了這六千位民眾的民調資料,余的論文根本寫不出來,生不出個籽兒。

林智堅團隊請民間公司去做的民調,曝光了從未給大眾知道的六千位民眾的訪查資料,這是林智堅團隊自己花時間和金錢去得到的,林智堅大可不要借給余正煌拿去寫論文。

余正煌自己一天去街訪四十個人就好,收集到六千位的民調資料不眠不休只需要 #五個月,自己的論文數據不該自己親身上場嗎,但卻拿了林智堅團隊的付出成果,謀求畢業,畢業後多年再來說恩人抄襲我他壞壞,我覺得這種品行跟蕭敬騰在中國說「我終於回家了」一樣。

飲水不知思源,受人恩惠不知感恩。

論文不是先寫出來就叫做贏。上萬字的論文,只會清楚的顯示自己的程度。

沒有品德是一種硬傷,就算先畢業也無法在觀眾前取得什麼好評。

我觀察,台灣社會真的有一定數量的人很會去踐踏別人的工作成果。

余正煌在論文最後總結裡面說,他還建議市調公司要用「室內電話」和「手機電話」訪問並行才跟得上時代。

余正煌可能不知道,就算是請人去蒐集到六千位民眾的訪問資料,時薪190元來算,一天請人工作12個小時,不要休假要求此人連續工作五個月,也要花 #34萬台幣 的成本才能取得至少六千份有效問卷。而且這些錢不包括電話費。

現在就有提供別人高薪的工作機會,月入 #六萬八千元,取得六千位民眾的訪查資料,完成採樣蒐集。不用去柬埔寨,你可以創造別人的繁榮,為了自己的論文請掏錢不是嘛。

去凹林智堅借給自己免費的資料,把對方的慷慨和好意當成理所當然,全然不去想他借出的那份資料背後有多少人付出才成功採樣,台大碩士是教你只要自己成功畢業,把別人的付出都當作自己的嗎。

在這個部分台灣人閱讀不了三行字的腦霧時代,金魚腦萬歲,但讀不了林余的兩百頁論文,只會被媒體和有心人士操弄風向,沒有自己判斷資訊的能力,我們真的可以講自己比對岸還有文化嗎。

難道文明不是自己去親眼判斷真相的能力嗎。

我很痛恨台灣媒體與政治圈,只在乎鬥爭,卻沒有真的在工作成果上努力。

林的論文門事件,只是讓我這個中間選民更痛恨那種一天到晚只會把芝麻屁事當成國際大事般報導的人。

很多台灣人受騙到柬埔寨,主因是不了解其他國家,零國際觀,我覺得媒體和政治人物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還是有人到了現在,仍然只考慮自己的利益,而不是考慮坐在那個位置上,要如何提升國民的知識與生活水準。

———-

兩份論文全文如下:

林智堅碩士論文 https://reurl.cc/4pmNg2

余正煌碩士論文 https://reurl.cc/5pqRgz

討論他們有沒有抄襲

自己花時間全部看完再來評論

< 資料來源:Prem Raji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