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多和山姆

 

魔戒中的主角有兩個人,佛羅多和山姆,這兩個人都是矮小的哈比人。佛羅多的叔叔比爾博留給他一枚戒指,後來證明是索倫的一枚戒指。在甘道夫的指示下,能夠承受魔戒力量的佛羅多作為持戒者,與他的同伴山姆一起出發去摧毀它。

這兩個人擁有的特性就是無私和忠誠。山姆被粉絲和作者托爾金本人選為書中的真正英雄,他是弗羅多摧毀魔戒之旅的忠實夥伴,山姆幫助佛羅多度過了最艱難的道路,並願意為佛羅多犧牲自己的生命。佛羅多是無私,而山姆是忠誠。

檢驗台灣政治人物,其實非常簡單,為了台灣的土地未來,有沒有「無私」或「忠誠」的特性?

林智堅的事件,張善政非常敬佩「高嘉瑜、王世堅、鄭寶清」三個人,相對於鄭運鵬,這個感謝非常有趣。在整個過程中,每次我看到鄭運鵬的發言,都會直接聯想到魔戒裡面的山姆,如果要找同志或朋友應該就要找這種。

鄭運鵬是台大土木系畢業,沒有碩士論文,突然變成一種優勢,我記得當年在查教授帳的時候,某系有兩個完全沒有計劃、不做研究的資深副教授,突然成為全系最抬頭挺胸、趾高氣揚的老師。台灣就是一個這麼奇怪的地方,同一天的新聞,一方面全台灣的大學只有幾所可以招滿,很多面臨倒閉;一方面為了要開拓財源的EMBA論文,成為聖經一般大家努力研讀,真是個幽默的社會,完全可以展現邏輯上荒繆的落差。

魔戒是有關責任和勇氣的故事。佛羅多曾經說過:山姆,當處於危險之中時,經常會發生這種情況,一個人必須放棄它,丟掉它,這樣其他人才能保住它。

犧牲的觀念是魔戒的主軸,命運不斷地為人物提供犧牲情境要求他們無私。要求他們丟棄他們所愛的東西,也許是不可挽回的,而最終的目的是要保存它。

當命運將人們置於他們從未想像過的選擇境地時,這也是發現自己從未想過擁有力量的機會,最好的犧牲來自使愛更豐富的犧牲,友誼也在考驗中茁壯成長。責任不是外來的命令,而是對自己的要求,責任需要為自己而採取的具體行動,無論成功機會如何。

在蔡英文下令全黨支持林智堅之後,林智堅做出退選的決定,真的很令人感動,成功本來就不是只有往上爬,人生都有結束的一天。但有機會選擇犧牲,展現「無私」和「忠誠」的美德,這比勝選成功更令人感動,人就是自己價值選擇的總和。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