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的價值」是什麼

今天真的是忙碌的一天,不管是用訊息、電話等各種方式關心我好不好的,很抱歉沒有好好回應,我很好,真的沒事。

40天來,每一天總召、智堅市長、運鵬委員,還有競選團隊的每一個人,都在努力思考應對每一種可能的結果,今天的這個結局,其實,我們也早就思考過了。

所以,今天看到有些誤解的訊息,我覺得,我應該要幫忙講清楚。

首先,智堅市長並不是「怕輸」才退選。

事實上,一直到前天,桃園市長的民調,智堅市長還是領先的,只不過領先的不多。

退選的決定,主要還是智堅市長,不想讓自己連累「他人」,這個「他人」,包含了自己的「同志」與「家人」。

他當然知道繼續拚,自己還是有機會贏。

但是需要讓「同志」幫自己吸收炮火,讓「家人」擔心受怕,這種事情,依智堅市長的個性,他做不出來,也不願意做。

所以,儘管有很多人希望他不要退,但他的意志,最後說服了大家。

這就要說到第二,勸智堅市長不要退最大力的,其實就是運鵬委員。

甚至到最後一刻,運鵬委員還在勸智堅市長,「不要在壓力下做決定」,因為決定了就沒有回頭路。

這段時間以來,運鵬委員是怎麼相挺的,大家都看在眼裡。

所以我看到他的臉書文章底下,一堆來洗「終於輪到他」「換你選了開不開心」的,我只覺得可笑。

最後,雖然是自己的子弟兵,但總召依舊相當冷靜地看待整個大局,他一邊幫智堅市長思考如何脫困,一邊卻也在思考下一條路是什麼。

因此,當智堅市長表達不想因為自己連累他人時,總召其實也是支持的。

因為總召比任何人都了解,「退的價值」是什麼。

「退」不代表認輸,有時候這反而是給自己留下空間,讓自己擁有更多的方式。

二戰時期,敦克爾克一役,盟軍從歐洲本土撤出了近40萬的士官兵到英國,保存了四年後反攻歐洲的根本。

雖然後世稱此為「敦克爾克大撤退」,然而這何嘗不是一場勝利?

這些天來,我看著他們為了對外說明的每一個字,仔細斟酌,也跟著他們研讀一本本資料,而我們也知道,很多事情是不管我們怎麼努力,都無法打破的,譬如社會對高等教育的想像,譬如社會對出身背景的成見。

但我們總是努力到最後一刻。

努力到智堅市長的眼袋跑出來,努力到總召已經花白的鬍子益發花白,努力到運鵬委員偏頭痛發作。

努力過了,結果是如此,至少,也沒有遺憾了。

我不會把今天當作是一個解脫,相對的,我會視為是一個新的開始。

明天天亮之後,這場仗我們繼續打下去。

對了,當年敦克爾克大撤退,從歐洲大陸撤離逃離德軍圍攻的英國官兵裡面,有一位將官,二年後在非洲,帶領英軍把當時德國戰無不勝的隆美爾打得落花流水。

他的名字,叫做蒙哥馬利。

就是那位蒙哥馬利元帥。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