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很危險?

文長,所以先業配,這張照片不是吳哥窟,而是泰國的武里南,如果你短期內不太敢去柬埔寨,可以去這裡,這裡的高棉式建築保存的比吳哥窟更完整,只是當年吳哥窟在叢林內被挖出來的過程太過傳奇,所以名氣大,但如果你想體驗古高棉文明的氣息,並且欣賞高棉式建築,來這裡是很好的選擇。

因為前幾天都在準備一個課程的演講,該課程長達三小時,所以實在沒有時間,今天總算有時間整理一下幾個問題。

在柬埔寨有四千多人失聯?

其實在柬埔寨有不少台商,在國際疫情逐漸開放的時候,很多人是要回柬埔寨工作的,真正被詐騙失聯在當地的,可能有幾百人,但不太可能是幾千人的規模。

被詐騙到柬埔寨的人有那幾種?

就跟在台灣電話詐騙種類很多一樣,有冒充國稅局的、有冒充檢察官的、有用投資詐騙的、也有用情感詐騙的,會被拐去柬埔寨的,一種是聽到有不合理的高額薪資,判斷力不足而去的;一種是相信親朋好友的說詞而去的;還有一種,是明知道去那裡的工作是詐騙,但是覺得就算是做詐騙工作也沒關係,反正可以賺錢就去的,但是當他們也成為被害者的時候,他們是不會說他們當初也是打定主意去詐騙的,究竟那一種最多?其實很難弄清楚,因為只有他們心裡知道,不會告訴你的。

柬埔寨很危險?

現在大家都覺得柬埔寨完全不能去,當然在風聲鶴唳的時候,小心一點是對的,但是柬埔寨不是一個危險到不能去的國家,它依然是一個外國投資與觀光興盛的國家,去正當的公司上班,跟著合法的旅行社旅行團,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柬埔寨確實有一些治安問題,也有政府官員貪污腐敗的現象,但不至於到你走在大街上隨時會被槍殺,或是在機場有一群流氓會強搶你的護照然後沒人管你,會被軟禁被帶走被沒收手機護照,都是因為你去柬埔寨之後,接口的本來就不是正經人,你去逛百貨公司買個東西落單就會被人綁走?平心而論,柬埔寨不是這樣的國家,把你騙去的是台灣人,拿走你護照的是台灣人,把你關起來的是台灣人,然後你要怪罪柬埔寨人,是不是那裡怪怪的?

柬埔寨詐騙興盛是柬埔寨的問題?

不,完全不是,柬埔寨確實是因為它的環境,適合這些詐騙的人在那裡落地生根,有幾個荒廢的園區,容易被賄賂的警察,跟台灣沒有太多外交或司法合作,難以追究責任或是逮捕,但是,詐騙台灣人的就是以台灣人為主,如果有一個人打電話給你,講柬埔寨語叫你出國,你還傻傻上勾那就是真傻沒辦法,所以詐騙台灣人的還是台灣人為主,這次的詐欺受害者還包括了香港、馬來西亞,他們也是被香港人、馬來西亞人騙的,不然你以為你講台語騙得到講廣東話的嗎?柬埔寨是個詐騙基地的好選擇,但是從事詐騙的,主體還是台灣的詐騙集團,結合台灣本地的黑道,以及柬埔寨當地的黑道,柬埔寨是造成政府追查困難的主因,也有人說背後有中國的犯罪勢力介入,但無論如何,詐騙的主謀,就是台灣人為主體的詐騙集團跟黑道。

因為台灣的經濟變差,台灣年輕人走投無路才會有這麼多詐騙?

這跟經濟沒關係,不管經濟好壞,每個時代都會有詐騙,自古以來就有這樣的情況存在,只是手法跟類型不同,不然我小時候經國先生執政,人民安居樂業,遍地是黃金,台灣寶島無人犯罪的年代,怎麼會有「金光黨」三個字出現,莫非真的是頭上放金光來普渡眾生的?即便台灣就業率100%,你還是可以用月薪30萬的幌子騙走月薪3萬的人,用月薪50萬騙走月薪5萬的人,跟經濟好不好沒有必然的關係。不就有人捧著幾百萬去銀行要匯錢給素未謀面的外國情人嗎?失業或者是收入低,是被詐騙的態樣之一,但不是因為有人失業才有詐騙這個行業出現,台灣以前就有把原住民青年騙到都市當廉價勞力的,幾十年前交通跟通信沒有這麼發達,把你從台東騙到台北就跟騙去柬埔寨差不多。

黑道可以幫忙救人?

有些人可能看過香港的古惑仔系列電影,甲幫派綁架某人,結果這個人是乙幫派某人的姪兒,兩個幫派大哥出面,大家誤會一場,在尖沙嘴擺兩桌酒席,就把人放了,下次乙幫派不小心綁了甲幫派某人的外甥,乙幫派就還了人情回去,也把某人外甥放了。能夠把人救回來,對於被救者的家屬當然是件好事,可是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嗎?救人是要付贖金的,說到底救人的還是班傑明富蘭克林,幫忙救人的就算沒有抽頭,但是用的是面子跟人情來交換,總有一天也是要還的,誰知道他們的交換條件是殺人還是放火?難不成你真的認為這些幫派彼此之間都是功德會,三稱阿彌陀佛之後就業障抵銷,擄人就是為了有朝一日做好人。

在機場勸阻出國者是傻子策略?

這確實是治標不治本的傻子策略,但是你不能不做,這就跟你明知道把小偷抓光才是解決竊盜的最好方式,但實際上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你要想辦法抓小偷,也要在小偷常出沒的地方加強巡邏,巡邏其實也是個笨方法,卻是有一定效果的方法,光靠巡邏沒有用,但你不能不巡邏,在機場舉牌很傻,但在這個時期,你還是得傻一下,當然你要同時利用各種平台進行宣導,也要進行掃黑,也要追查詐騙組織的源頭,聰明的策略跟傻子的策略同時做,沒有什麼不好,只做其中一項沒有顧及其他,這樣才是不好。

最後,我們該怎麼辦?

如果你或你的親友,有要去國外工作,不僅僅是柬埔寨,包括其他國家都一樣,你以為去澳洲打工就不會被騙嗎?拜託要查明工作地點跟公司行號,在當地是否有合法的登記,是否有明確的營運紀錄,當然最好是政府也能配合當地的駐外單位,協助進行資料的查詢,如果真的沒有辦法有明確的資訊,麻煩三思而後行,如果是親友介紹說什麼這是好康,不要給別人知道,所以沒有登記資料什麼的,那你就自行享用,後果自負。無論如何,再三查證,並且多跟幾個親友討論,人的腦袋有時真的會過熱,但是經過討論之後,就會冷卻下來。

 

 

< 資料來源:石明謹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石明謹

石明謹
石明謹:專業足球球評、學歷:台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