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就是危害社會的人渣

我這樣講,台灣的黑道如果跑去柬埔寨做生意,常識都曉得他們去做的生意,要不就是詐騙,要不就是販毒,要不就是賣淫,而且多半都會涉及人口交易跟暴力脅迫的,否則莫非你覺得他們是去開成衣工廠還是晶片設計公司嗎?這是你用刻板印象跟常識看根本不會錯的,反而讀越多書的文青認知有可能越離譜。

黑道當然也有好人,可是這個『也有好人』是用個案來看,整體看黑道就是危害普通人跟社會的人渣,黑道如果不幹傷害良民的事情,那麼你以為毒蟲的毒品是在便利商店買的?你以為被人暴力討債斷手斷腳還是跳樓的是銀行專員幹的?那些沒繳保護費被砸店的莫非是第四台去砸的?就算對一般普通人最沒危害的工程圍事好了,他們每圍事一單國家少則多花了幾百萬冤枉錢在工程標案,多則上億甚至百億,換成鄉民最愛的營養午餐指數,能給一萬的小孩免費吃一年營養午餐的稅金就沒了,黑道就是靠這些錢養家活口的,如果黑道不幹傷天害理的事情,難道你以為他們吃飯是靠愛心團體捐款嗎?

很多事情是這樣,今天無論哪個國家的黑道,只要跑去東南亞發展組織,你有罪推定他們要不然涉及毒品,要不然涉及詐騙,要不然涉及強迫賣淫跟買賣人口,先定罪再找證據的話七八成都不會冤枉人的,但是我們民主國家不能也不可以這樣做,因為按照我們台灣七十年來的經驗就能夠知道,如果這樣做的結果,就是黑道照樣逍遙法外,警察就需要時抓一些小弟跟良民交差,反正有罪推定加上屈打成招說誰有罪誰一定有罪,用不著認真執法。

之所以我們只能等犯罪者犯罪了才能去抓,是為了保護良民,因為如果沒等犯罪就能抓人,牢裡面會全是良民,而犯罪者會依然逍遙法外。

這跟什麼不要刻板印象是兩回事,刻板印象之所以是刻板印象那是因為它七成都是對的,所以群眾認為既然大部份時候按照刻板印象判斷都對,就用不著浪費時間一一去分析,如果你要捨棄七成反而取三成,就會得到一大堆很離地,而且往往站在渾蛋那一邊的結論。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