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人格完美,是台灣民主永恆的資產

慶惠姐在今天,離開我們,到了天上,和魏廷朝先生團圓。這對為台灣民主承擔苦難而又從未放棄的夫妻,如今,他們人生中動人的篇章,也劃下一個令我們感念不已的句號。

魏廷朝祖籍是龍潭,黨外運動時期,大家都稱他為大魏。在他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時,與同學謝聰敏、台大政治系主任彭明敏,經常討論國是。1964年,三人一同發表《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主張國會全面改選以及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自決決定。這個宣言預告了往後台灣民主化的路徑,這個宣言也讓大魏從此走上民主運動的征途,大魏成為政治犯,三進黑牢,共被關押17年又100天。

在大魏入獄時期,慶惠姐的肩膀更沈重了,一面獨力將兩位子女扶養長大,一面默默投入黨外民主運動。張慶惠秉持著客家女性的生命韌性,不掉一滴眼淚,吞下難熬的苦楚,承擔了一切的苦難,用剛強回答了威權時代要讓人民噤聲的那個政府。

慶惠姐的職業是老師,善良是她的寫照,純樸的外表底下,卻有著一顆堅毅不屈的心。而這個民主的家庭歷盡磨難,魏筠、新奇兩個孩子,卻是不憤世嫉俗,不怨天尤人,他們都繼承了父母親正直善良的本性。

2014年,第一屆桃園市長選舉時,慶惠姐已經歷經國大、立委等職務,像阿信一樣溫暖而堅強,她主動擔任我的婦女後援會會長,陪我打了一場逆轉勝的傳奇選戰。在助選的過程中,她的理念、價值、口才與親和力,加上親力親為的個性,都是我永遠忘不了的場景。

今年5月,慶惠姐入院時,她告訴我,她不擔心自己的身體,她擔心魏筠的選舉。我聽出她聲音背後那份忍耐與期盼,沒想到僅僅數月,慶惠姐竟驟然長逝,令人悲傷不捨。一位足以成為台灣母親、客家女性典範的慶惠姐,就此離去。

魏廷朝、張慶惠這對民主夫妻,為了台灣民主,犧牲了自己的自由、青春與家庭,付出了全部的人生。我相信,他們的人格完美,是台灣民主永恆的資產。

也許在天上,慶惠姐與大魏相聚之時,終於可以不再辛苦、不再折磨,一起在天上守護著台灣人民。

照片來源:邱萬興

 

< 資料來源:鄭文燦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