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阿米塔吉分析習近平有感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受訪指出:習近平過去十年犯了一連串錯誤,「責任全在他」。從香港國安法、武肺堅持清零到俄烏戰爭支持普廷,接二連三內外失政,淪為帶領中國不斷倒退的「總加速師」。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美聯社檔案照)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美聯社檔案照)

 

 

習近平一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歷史定位深深烙印「麻煩製造者」標記,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過度反應,解放軍環台演習耀武揚威,惡名紀錄再添一筆。與原始盤算完全背道而馳,來自各國強烈反作用力,所有後續效應都朝對北京當局不利方向發展。

美國經濟衰退消息頻傳,面對十一月期中選舉壓力,撤銷中國進口商品懲罰性關稅,一直是拜登政府挽救選情可能政策選項,但在解放軍大秀肌肉後,拜登政府即使是為挽救經濟而降低關稅,也會被解讀是向中國讓步叩頭,政治風險太高,醞釀已久美中和解大戲只能無限期延後。

拿裴洛西訪台借題發揮,實彈軍演成了習近平中共廿大前提升個人威望的工具。美國如果視若無睹,領導角色持續軟弱無力,助長中國氣焰,南韓與新加坡等國家只會繼續觀望游移。美國一再重申的「重返亞洲」政策信用破產,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連帶大打折扣,日本或澳洲也會重新思考軍事上依賴美國是否靠得住。

難怪白宮國安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要出面闢遙:美軍繼續行使在空中與海上通過台海權利,台美雙邊貿易關係強化,接下來數週會有新進展。

解放軍五枚彈道飛彈射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形同日本版「史普尼克危機」(Sputnik Moment),就像冷戰時期蘇聯發射第一枚人造衛星帶給西方世界恐慌,加劇日本的安全焦慮,應驗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一再疾呼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警語,勢必加快日本提高軍備能力的進程與速度。中國誇大渲染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宣傳,從此不再具有正當性。

環台軍演促成G7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再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行禮如儀重申「一中政策」後,史無前例加註「在適用情況下」字眼。中國一再指控「一個中國」遭掏空鬆動,落入自我實現預言的詛咒。

面對各國聯手圍剿,中國慣性揮動民族主義大旗,指控歐美日仍活在一百二十多年前八國聯軍時代。阿米塔吉分析說:習近平心知肚明,一旦中國內部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會有所變化,內心害怕的他,才會刻意對外強硬,虛張聲勢給內部看。如此看來,「總加速師」習近平確實跟當年向全世界宣戰的慈禧太后如出一轍!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