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口的一餐

 

萬安在廟口吃飯這張照片,非常傳神,我當初在布拉格城區的某間餐廳看到一桌自己不習慣的異國食物,喝下那一口又油又鹹的湯之前,就是這種表情。

萬安很老實啊,這是他真實的樣子,有一天他就不會再是這樣子,尤其如果讓他當選台北市長,嚐到那種權力的滋味,不要說是表演吃廟口路邊攤的食物,連穿著夾克蹲下來在水溝旁邊跟工人一起吃一碗滷肉飯,都不會有任何的違和感。

現在他這種樣子,就是背後推他的力道,比自己想要的還要大,跟改了自己的姓氏一樣,因此才會忍不住露出那種真實的眼神。

馬克斯·韋伯認為這種虛偽的儒家倫理學是中國落後的根源。後來國民黨就把它搬來台灣了,每個人像聖人一樣的要求水準;不真實面對自我;務虛崇尚完美的解決方案;學而優則仕;包括政治人物在內的,為學位而讀書;不管到幾歲,強調自己智商有多高、學歷有多漂亮;以及逃避思考死亡的問題等等。

我不知道萬安最後會不會當選台北市長,但下一次的選舉,這種厭惡的表情應該就會消失,隱藏在練習之後。

不是那個文化,因而不能適應它的食物與用餐的環境,沒有什麼好批評。我不知道為什麼歐洲的食物那麼難吃,又鹹又油又甜,好像調味料都不用錢,而且又很貴!

該批評的是為什麼不能做自己?

什麼是快樂,什麼時候人能快樂?如果你實際上做你自己,那就是今天,這就是快樂。

~齊克果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