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我爸媽是誰嗎

#你知道我爸媽是誰嗎

北市府高級實習生一句話,讓我想起兒時心中的疑惑與遺憾。

一篇文章《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改變我爸媽的命運,也改變了我的人生。「媽媽」曾經是我的全世界,「爸爸」則是隔著洞洞玻璃與電話筒另一端的叔叔。

我的爸爸,因爭取民主自由換來牢獄,錯過17年的青春、家庭與孩子的童年。出獄之後,刑求經歷造成身心不可逆的影響,手指抬不起來,終生不願進入密閉空間,他卻寬容豁達的告訴我:「參加政治活動的人不應有恨。」

我的媽媽,是黨國政治受難者家屬,爸爸爭取民主的最堅強後盾。在爸爸缺席的那些年日,她獨撐家計,撫養我和哥哥長大,爸爸過世以後,他因為自己過去因威權受苦受難,轉而為婦女權益發聲,在桃園成立多個婦女協會,培力女力,也曾擔任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時擔任種子講師,到處宣講防止婦女受暴議題,後來更擔任客家部主任,為桃竹苗客家組織打下民主基礎。

爸爸已在天上,媽媽昨天也去天堂和父親會合,我在密集的競選行程中,都還不斷從父母舊識及民主前輩口中,聽到那些爸爸媽媽來不及說完的故事。

#你知道我爸媽是誰嗎 不應該是一種傲慢或特權。

知道爸媽是誰,讓我堅定前行,有力量面對各方挑戰,為台灣的未來拼搏。不遺忘歷史,才知道我們現在享受的民主自由是得來不易。

< 資料來源:魏筠為你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