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的優先順序

 

寫了好幾篇關於道德優先順序的文章,叛國、貪污、官僚殺人和論文等,雖然獲得很多的迴響,但也有一部分的人是這樣認為:

1. 這些人通通都不好,全部都要退出,但並沒有用同樣的強度去要求不同等級道德缺陷的候選人。

2. 身為大學老師竟然為論文事件洗白?

3. 勿以惡小而為之,難道有些不那麼重要的道德,就不用遵守?

對於這些批評我都欣然接受,但是有這些想法的人自己可要言行一致,不要投票的時候又違背了自己的言論。通通都不好,意思是投廢票或不去投票,但通常講這種話的人會投給誰,大家都知道。

現實的世界是殘酷的,極端的理想主義者本來就是懦夫,他不敢面對真實的世界,但是理想主義者看起來好像比較好,因為這樣就可以站上最高的道德水準往下批評。

葡萄牙國寶詩人佩索亞曾經說過:

宣揚所有人都是平等和自由的狂熱份子,就像曾經存在世上許多讓人奉獻生命的邪惡宗教一樣。這種狂熱的宗教在政治上往往吸引浪漫主義者,浪漫主義者最基本的謬誤在於搞不清楚什麼是我們所需要的?什麼是我們所想要的?

民粹主義政客為什麼要操弄論文這個話題?人們投票給民粹主義政客並不是因為他比較好,而是讓這些選民接受他們所塑造敵人的形象。沒有人在乎被嚴格檢視球場、論文瑕疵已經退選的候選人,他的對手到底有什麼樣的道德高度。

當初塑造蔡英文的形象是什麼?蔡陰魂,陰險狡詐,假博士論文,貪污腐敗,讓韓國語拿到了552萬票,這個一般正常的家庭不想交往的朋友,不是拿到552張選票,而是552萬。

民粹主義政客的選民支持的是韓的政治形象嗎?其實不然,他們只接受民粹主義者所塑造的敵人形象。

理想主義並不是不可以,但要用在自己身上,我中學開始唸書以後,六年的時間每次月考都第一名,我不能容忍自己第二名。唸德文的時候,把德國高中的黃皮文法書從頭到尾做了兩遍,在歌德學院念到最高級,現在可以一邊跑步一邊聽德文的有聲書。開始跑步以後就幾乎天天去跑,已經跑了12,000多公里,人唯一真正能夠掌控的只有自己。

但對於現實世界,我覺得自己還是一個失敗者,因為很多事情不能操之在己,這就是人生。

勿以惡小而為之,另外一句是勿以善小而不為,或許我每天寫臉書就是這個道理,其實更重要一句是:勿以時間少而不跑,每天去跑個3公里也好!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