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笑四小時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美惠(左)、立委羅致政(右)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爭議發表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美秀下班回家,看見老爸坐在家門口傻笑,趕緊問「爸,你怎麼坐在這裡笑?」爸爸用食指豎在嘴唇中央,比了個「噓」的手勢,不理她。

美秀再追問,老爸不耐煩「別吵啦,還有一小時」,什麼事還有一小時?老爸一本正經地說「我去診所看病,有拿藥,診所告訴我『要笑四小時』,我已經笑了三小時,還剩一小時啦」,美秀大吃一驚「爸!那是在講『藥效』四小時,不是『要笑』四小時啦」。

六月七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聲明「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一舉突破馬英九框架,擺脫反美親中的包袱,讓對國民黨兩岸立場最不放心的中間選民眼睛一亮,朱的政治格局被重新評估。

但馬英九、洪秀柱之流公開反朱,中國官媒前總編輯更破口罵國民黨是「百年爛黨」,由於各方壓力前仆後繼,朱為國民黨開的這帖「良藥」,有人悲觀估計「藥效」或許可以撐一年。答案很快就出來:連半年都沒有。

八月四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居然仿效日軍侵華戰爭的「盧溝橋事變」模式,拿裴洛西訪台當藉口,對台灣進行軍演,還射飛彈飛越台灣高空,但台人不受恫嚇,中共加碼延長軍演,仍無力動搖台灣民心士氣,中共進退失據,找不到下台階之際,「百年爛黨」竟在八月十日派副主席夏立言訪中,幫中共搭起下台階,罔顧此舉在國際上製造台灣內部有人呼應中國軍演的錯覺,引發國內強烈反彈,朱費心搭建的親美路線也在八月十日這一天宣告崩盤。

所以當朱立倫強作鎮定地說「國民黨堅持做對的事」,國人卻宛如看到一個蒼白老人坐在家門口說「要笑四小時」,殘酷的事實真相是,朱郎中的開藥方,藥效只有兩個月零四天而已。

年底選舉各黨殺聲震天,互有斬獲,對中間選民而言,對不同政黨最關切的是兩岸路線,其次內政表現,再次是參選人特質。夏立言訪中,稍有常識者皆知,任何「對話」都須建立在「對等」之上,雙方立場不對等,對話就只會是「訓話」,夏立言去中國不就被張志軍給訓話了?至於國共兩黨趁著這次會面,有無密謀什麼不可告人的勾當?台灣人會不會再一次被這兩個中國黨給聯手出賣?這才是最令人憂心的事。

夏立言明天返國後,只有接受測謊且通過考驗,才能洗清賣台嫌疑,否則這個陰影將在投票之日發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