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新衣

國民黨中常會17日通過提名台中市長盧秀燕競選連任,她會後受訪表示,「抗中保台」是每位國民、每位首長,從中央到地方的共同責任,不該被拿來操弄選舉。(資料照)

國民黨中常會17日通過提名台中市長盧秀燕競選連任,她會後受訪表示,「抗中保台」是每位國民、每位首長,從中央到地方的共同責任,不該被拿來操弄選舉。(資料照)

八月十七日,國民黨有一件事情,其實應該獲得更大的關注才對,可惜因為被國民黨同一天另外發生的一件事所覆蓋,以致錯失了值得進一步討論的機會。前面這件事指的是:台中市長盧秀燕公開指出了國民黨的「新衣」。

十七日那天,國民黨舉行中常會,正式通過新北市長與台中市長的提名人選,在會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起「抗中保台」的問題,盧秀燕回答的似乎不假思索,且毫不迴避。她說,「抗中保台」是每位國民、每位首長,從中央到地方的共同責任,不是哪個人或哪個政黨的專屬權利,更不該被拿來操弄選舉。

以上這段敘述方式,在民間稀鬆平常,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但是處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這個時空環境之下,卻有著彷彿來自外星的空靈感,因為完全不符合、甚至牴觸黨主席堅持的「政治正確」。因為當天,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林祖嘉,尚在中國隔離期間,居然以視訊方式,參與了涉台單位主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並且當著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面,公開致詞「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事後朱立倫主席認同這個立場,他說:完全不違反黨章、黨綱。等於直接背書。

「九二共識」是什麼?國共都同意是「一個中國」,「台獨」呢?至少是台灣的一部分。因此林祖嘉跑去對岸宣示的,某種程度可以解釋為「親中反台」,當然與「抗中保台」背道而馳。盧秀燕把後者定位為所有台灣人、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共同責任,不是民進黨的專利,豈不是太接台灣的「地氣」,又太天真於國民黨瀰漫的「天氣」?

國民黨當前的「天氣」究竟如何?朱立倫昨天再度做了重申,他認為:國民黨要重新獲得人民支持,「親美、友日、和陸」缺一不可。很清楚的,朱主席講的是「和陸」,不是盧秀燕所複誦的「抗中」。兩條思維路線顯有不同。

將盧秀燕與朱立倫的歧異並置,讓人想起安徒生童話裡的故事。所謂「親美、友日、和陸」,就如同朱主席所想望的那件「國王的新衣」,穿上了它,國民黨有一天就可以重返執政。而盧市長在國民黨內一句快人快語的「抗中保台」,像不像是直指朱主席與國民黨根本就沒穿衣服的小孩?

有人曾經笑話諸如「親美、友日、和陸」這類的「左右逢源」,是「政治渣男」,其實這樣的形容,未免太抬舉了這些意淫派。在台灣,細數這些從政人物,這麼多年來,沒有一個是實際行動而且成功的,也就是真正的獲得了美日中一致的青睞,得以同時保持等距,一腳踏上了三條船。他們頂多停留在一個人「心猿意馬」的層次,幻想可以周遊列國、游刃有餘,實則沒有一個大國把他們當回事,說白了,根本沒有「渣」的能耐。不知道若改稱「癡漢」,會不會太過寫實毒辣?

國民黨訪中團已經回來了,順便還多帶一個演習回來,這時重提遭林祖嘉輾壓的盧秀燕大哉斯言,正當其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