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經驗概觀

政治很現實,成敗論英雄。扁馬風光當選,仍要看八年政績。台灣已經走上民主道路,不同的政治人物各擁群眾,起伏成敗視主流民意的抉擇而定。圖為2008年5月20日新任的總統馬英九(右)陪同前總統陳水扁(左)離開總統府。(資料照,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親民黨黃珊珊,以無黨籍登記參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陪同。宋楚瑜稱,若黃珊珊是以親民黨登記參選,他責無旁貸,會去幫她助選,目前他暫時不作決定,看她提出什麼樣的政見,再做決定。高雄市前新聞局長王淺秋則預告:韓國瑜年底有可能復出助選。宋、韓,類似從政治的活火山轉為休眠火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什麼動靜。

蔣經國以來的政治發展,出現幾個爆發力較強的人物,例如許信良、朱高正、宋楚瑜、陳水扁、韓國瑜等。許信良的中壢事件,朱高正的國會衝突,中年以上的人應記憶猶新。可惜,他們的政治生命高峰生不逢時,最後引領風騷又換人。宋楚瑜,蔣經國與李登輝的大內高手,一時民氣無人能比,宋省長空前絕後。二○○○大選前,李、宋關係生變,連、宋、扁三腳督,宋楚瑜功敗垂成。不過,親民黨應聲竄起。此後,他的政治經歷,載浮載沉。

連戰、宋楚瑜,由分而合。二○○四挑戰陳水扁,依舊飲恨。二○○八,拜陳水扁執政失敗之賜,馬英九帶領國民黨重回執政。八年下來,這位黨國之子,也以不同的執政失敗收場。二○一六,與馬英九同屬非梟雄型的蔡英文勝選,維持現狀至今。小英號初航,公教年金改革等議題激起民怨,淡出政壇已久的韓國瑜重現江湖,韓流民粹席捲全台,把他推上高雄市長寶座。二○二○,由於香港反送中、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民意鐘擺反向。韓國瑜直攻總統慘遭滑鐵盧,隔年且遭罷免。從此,韓國瑜又從絢爛回歸平常。然而,藍營時無英雄,黨中央空洞化,韓國瑜想像依舊是藍營一線希望。

韓國瑜個人條件,不如深耕全省的宋楚瑜,勝過局限台北的趙少康。宋楚瑜,政治身段、手腕,出於深宮之中,多少有些底蘊。加上,他比較沒有意識形態包袱,深諳台灣政治的利益取向,從宋胡會到APEC領袖代表,始終沒有被媒體遺忘,在國際也不致沒沒無聞。也許,慣看政治浮沉,了然時不我予,親民黨的經營也逐漸鬆了。子弟兵,黃珊珊被吸納為台北市副市長,李鴻鈞被網羅至監察院副院長,也有回歸國民黨者。韓國瑜,政治履歷表比較陽春,或許是亂世的梟雄,卻非治世之能臣。短暫的高雄市長表現,經常演出無厘頭令人搖頭。他的商品特色,在於意識形態旗幟鮮明,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港澳中聯辦、國台辦不避嫌,至於市政、政策非其所長。在藍營的人才庫,韓國瑜不是上駟。諷刺的是,正藍,不放心將侯友宜拱為共主,洪秀柱們則嚇死小雞。所以,在新聞版面上,韓國瑜的名字出現,竟成反映藍營困境的指標。這是藍營自己要解決的難題,而朱立倫、馬英九等博士們,意識形態也畫地自限,找不出困境的癥結所在,於是摸不到脫離困境的途徑。

此外,另有兩位值得一提,一是黃國昌,二是柯文哲。二○○四,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兩岸黑箱服貿協議,馬英九政府遭致命衝擊。黃國昌,當時的靈魂人物,從學界踏入政壇。二○一七年底,雖倖免於罷免案,政治元氣大傷。黃國昌還稱,若時代力量當「小綠」,自己會毅然決然離開。至二○二○,徐永明涉嫌賄款,時代力量更雪上加霜。在台灣的政治名單,黃國昌似已退出第一線了。同樣崛起於太陽花學運後的二○一四選舉,柯文哲從政治素人、墨綠、皇民後裔快速變臉,二○二○擬搭配競選卻被郭台銘擺一道,手創民眾黨寄生國會、市府徒增負擔。柯的政治起手式,靠勢民進黨而擄獲本土票,幾年下來則琵琶別抱兩岸一家親。黃珊珊的政見,往往刺到柯文哲八年做不到的痛。數風流人物,柯氏與朱高正的軌跡近似:政治是高明的騙術。

政治很現實,成敗論英雄。扁馬風光當選,仍要看八年政績。台灣已經走上民主道路,不同的政治人物各擁群眾,起伏成敗視主流民意的抉擇而定。馬可仕家族,一度在菲律賓惡名昭彰,今年小馬可仕時來運轉當選總統。台灣近鄰的這個例子說明,民主選舉由於世代斷層、網路洗白、外力介選(美國也受害)等,結果越來越不可以過去的經驗來預測。這是台灣亂世梟雄的機會,也是台灣頭家辨識能力的考驗。台灣的民主才開始,三十年經驗還資淺,何況還有外力虎視眈眈。只能說,習慣正規戰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例如綠營可能的接班人,更須提防半路殺出的程咬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