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投降主義的偽裝術

外媒在專訪追問朱立倫,「你真的相信,以烏克蘭相比,更多的對話可以阻止戰爭嗎?」外媒直言,在烏俄戰爭爆發前的最後一刻,「對話一直在進行」。圖為朱立倫日前主持國民黨中常會。(資料照)

 

 

中共升高對台的文攻武嚇,台灣民間社團近期發起「候選人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活動,呼籲所有投入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候選人,應明確向世界表明「捍衛台灣、反擊侵略、絕不投降」。這項訴求,參選者陸續回應,例如民進黨有派系召開記者會認同簽署,並指絕不投降只是基本款,期待國內不分藍綠、黨派能共同響應,促民選民代和地方首長建構台灣成為堅韌之島。但亦有在野黨主席被問及此事時,爆粗口並拒簽署。中共加大威嚇,已經對台灣政治人物產生不同的效應。

中共升高對台的文攻武嚇,台灣民間社團近期發起「候選人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活動,民進黨有派系召開記者會認同簽署,並指絕不投降只是基本款,期待國內不分藍綠、黨派能共同響應(資料照)

 

 

年底選舉,屬地方層級選舉,照理應與立委或總統大選,較側重全國性議題不同。然而,中共在八月初發動的環台軍演,反而提高了我們的危機意識,民眾也更關注國家安全,乃至對全民國防的重視與準備。中共的蠢動,也牽動了選舉。而屬防禦一環的民防工作,最基層的指揮層級為村里長,地方民防團隊則由縣市政府管轄。換言之,年底選舉所產生的縣市長當選人,將成為啟動民防體系的最重要人物。每個縣市就代表區域防衛,若為敵人所滲透,一旦台海發生戰事,在關鍵時刻,恐將成為危及我們生存的破口。中共武力犯台可能性增大之際,民間發起的簽署不投降承諾書,算是最起碼的忠誠表態。

從另個角度看,更多參選者的簽署,有助激起國人同仇敵愾、團結對外的凝聚力量。此外,民團串聯,背後也反映對政治人物的不安。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部分參選者主張連結中國才能「發大財」,這類媚中訴求,使得北京得以大力推進分化台灣。之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加速促統動作。幸而二○二○年大選台灣主流民意撥亂反正,阻卻了傾中亂流。但今年九合一選舉再度面臨挑戰。國民黨急切在中共軍演期間派出黨的副主席前往中國,附和北京統戰論調。國共合流,瞄準年底選後的政治情勢,扛著兩岸和平、對話等旗號,試圖迎回一中逆流,並影響二○二四大選。

這種打著四年前的如意算盤,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日接受外媒「德國之聲」專訪裡,得以看出。按朱立倫的政治邏輯,台海情勢升高,是因蔡政府沒法與中共對話,但國民黨則有能耐,經由對話則可避戰。不過,在外媒連番追問下,包括質疑中共軍演期間派副主席赴中是否「覺得那是一個錯誤」、「台灣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是政府的錯嗎?」「作為一個台灣的在野黨,你要與中國官員談論這些你無法控制的事情,你能得到什麼成果?」「習近平不希望維持現狀,他非常明確地表示想要統一。他說這是中國人的命運。你怎麼能說服習近平不要實現那個中國夢?」朱立倫論調,不斷被挑戰,最後只能喊著「時間到了,謝謝」,尷尬結束訪談。

從外媒的角度,或說從主要民主國家的視野,烏克蘭遭遇俄羅斯軍隊的入侵,帶給世人最大的告誡,在於面對普廷、習近平之類獨裁者,受害國家只圖對話以避戰,就是妄想。外媒在專訪追問朱立倫,「你真的相信,以烏克蘭相比,更多的對話可以阻止戰爭嗎?」外媒直言,在烏俄戰爭爆發前的最後一刻,「對話一直在進行」。而當朱立倫舉馬政府時代的兩岸對話為例時,也立刻遭打臉,反指「你現在面對的是習近平,他與之前任何一位領導人都非常不同。中國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強大得多。」種種質問,一言蔽之,就是指國民黨人不要昧於政治現實。

台灣最需要朝野團結,合力抗中。但國民黨人總一廂情願,背負一中神主牌討好北京。繞台軍演,國民黨中央的指責對象,不針對軍事挑釁者,卻砲口轉內批評執政黨,心理狀態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從國際觀點,中共軍事威嚇,是為擴張勢力範圍。不光台灣受脅迫,中共的導彈也射向日本經濟海域,日本亦深感威脅。雙方有無對話,並無關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甚至表明,沒有計畫參加日中邦交正常化五十週年紀念活動。這與國民黨人的思索邏輯全相反。日本深知軍國主義對世界危害,習近平的中國夢,正是軍國主義。面對窮兵黷武,必須國內團結提高防衛實力,並擴大國際合作共同因應。在武力威脅下的對話不是真對話,受脅迫的和平不是真和平,用假對話、假和平等空洞口號自欺欺人,或包裝投降主義,在國際現勢愈來愈清楚的此刻,吹噓的政治泡泡,一場專訪就完全戳破與現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