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心國共對話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月派副主席夏立言組團赴中。(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上月(八月十日至八月二十七日)派遣副主席夏立言組團赴中一事,時隔至今雖然因選戰方酣,已早早退出國內議題的舞台,但是檯面下的效應仍然餘波盪漾,國際間的有關國家對於國共之間到底談了什麼事、交換了什麼意見?紛紛表示興趣,與中國正面交鋒的美國尤其關切,深恐在美國眼皮底下,有任何意料之外的交易在逕自進行。

美國要進一步了解夏立言、高思博與林祖嘉這趟到中國去到底都幹了啥勾當,嚴格來講不是太過困難的問題。一來國民黨在台灣失去了中央執政權,儘管掌握過半的地方縣市版圖,一時間尚無立即兌現政策的能力(或危害);二來是朱立倫對於問鼎大位的鴻鵠之志並未心死,應該不敢放棄「親美」路線,照理也不至於刻意隱瞞,會一如以往,盡可能對美國老大哥據實以報。

國民黨的中國之行,這次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沒有親自南下與夏立言等人見面,只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與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出面接待,當然是「降級」的安排,共產黨公開不給國民黨面子,私下的理由也很欺侮人,一是說二十大召開在即,劉結一經常有與習主席等中央領導開會的需要,他個人務必要確保健康、避免染疫;二則是上海隨時會因疫情爆發的原因實施封控,而北京的防疫措施要求嚴格,劉結一擔心到滬後的人身行動「變數」太大。

劉結一的說法,國民黨當下可能不以為意,事實上也無法有所作為,然毫無疑問是託詞。如果到上海確實多艱,他的前任張志軍怎麼就可以移駕?張的地位層級較低所以不礙事嗎?何況,最近我們看到習近平已經準備要前往哈薩克、烏茲別克等中亞各國進行國是訪問,本人都沒在怕了,小小的劉結一有什麼資格怕?說穿了,講究儀式的共產黨就是要給國民黨「洗臉」。

國民黨只能見到海協會層級,連「抗議」的正當性都被折損,因為對象既不對,也不對等。例如夏立言八月二十四日曾經在餐敘時對張志軍表達對軍演的不滿,張志軍就相當不以為然,當場認為這類政治性議題應該跟國台辦反映,不是他的主管業務,不應該跟他提。二十五日來的是陳元豐,不是劉結一。事後,國台辦甚至在北京發出新聞稿,指稱在台海軍演是「正義之舉」。解放軍還宣布要在福建沿海持續實施實彈射擊。這一連串的反應,實在讓國民黨很沒戲唱。

國民黨自任砧板,讓共產黨洩憤、紓壓之餘,有段對話倒是十分有趣。國民黨成員直接向京官抱怨:大陸不要老是找洪秀柱、張亞中等人互動交流,而新華社每每對外大宣特宣,放大了負面效應,這對國民黨在台灣的發展,北京的形象,以及兩岸關係的未來,都非常不利。這些坦率之言,傳到國際盟邦的耳裡,自然理解,也不免為之莞爾,只是不知道洪前主席若發現被同志視為類同「豬隊友」,還「告狀」到對岸去,又會如何發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